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5岁老人深山攒粮万余斤 为助灾民请求政府来运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潇湘晨报报道21日上午,湖南资兴市何家山乡政府里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老人名叫刘才通,85岁了,穿得破破烂烂,是该乡百嘉村黄伙洞组受灾村民。他找到乡长胡兴,请求却是:请乡政府快组织人员去他家运粮食捐给灾民,他家里有1万多斤粮食,他准备捐出5000斤。前日中午,记者翻山越岭找到了刘才通。

  趟着泥泞挑粮送灾民

  7月18日上午,一位老人挑着一担大米,满头大汗地来到何家山乡政府办公室。他说要捐粮。当工作人员得知老人来自该乡百嘉村黄伙洞组时,惊呆了。因为黄伙洞组离乡政府足有10里路,而随处可遇的山体滑坡早已把通车的公路堵死,唯一的办法是靠挑。

  老人介绍说,自己名叫刘才通,今年85岁了。他家有1万多斤粮食,因为公路塌方交通受阻,他只好先挑50斤大米送给无家可归的灾民。老人打着赤脚,顶着烈日,趟着没膝的泥泞,10里路足足走了4个小时。另外,他还有自留山林,也要捐给房子倒塌的灾民建房用。临走时,老人边擦汗边对何山乡政府的干部请求说:“快点派人去我家运粮食!”

  捐出1000元养老钱

  20日上午,通往百嘉村的公路还在抢修之中。刘才通又来到了乡政府,这次他挑了60斤粮食,还将自己养老的1000元现金捐给灾民。临走时,老人一双布满老趼的手紧紧握住乡长胡兴的手,请政府马上派人去他家运稻谷、砍伐自留山上的木材,不然他就会组织人员送来。21日上午,老人又来了。他再次请求乡政府派人将自己家的稻谷运来发放给受灾严重的灾民。

  乡长胡兴向他解释说,因为通村的公路堵住了,他的粮食又多,得用车去拖,但车子还进不去。为老人的健康着想,胡兴恳求老人不要自己送来,并答应在7月26日通村公路通车后会派人去拖运稻谷的。

  深山过着“原始人生活”

  老人家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粮食?前日中午,记者翻山越岭找到刘才通老人的家。“总共有1万多斤,七八年都没卖过粮食。”刘才通说,他有一亩多稻田,去年就收了1400多斤粮,他之所以尽量把稻谷储存起来,是怕自己老了,以后干不动了,没有粮食吃。

  老人有那么多粮,还捐了1000元现金,但他过的日子却清贫、简单得令人难以想象。一位村民笑着说,“他过的是原始人的生活”。刘才通的家是几间土砖屋,木板楼,堂屋就是厨房,被熏得乌黑,楼板下挂着两块腊肉,已是漆黑发亮。刘才通打着赤脚,上身穿着一件白色的汗衫,已是破烂不堪。独居几十年,他从不用电,也不点灯,用的是土办法:把竹片削成长条状,需要照明时,用打火机点燃插在墙壁的缝里;他抽的也是自己弄的旱烟,抽烟的烟管是自制的,他说“世界上没有第二个”。

  在这次洪灾中,刘才通也是受灾户:他的一间杂屋被冲倒,几分稻田也被泥石流埋了。但刘才通说:“大家都苦,我苦一点还有饭吃,而他们(指灾民)受苦,家都没有了,哪还有饭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