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少年每年消费29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据调查公司统计,中国青少年每年的消费总额为2900亿元,这些费用主要集中在教育和旅游上。

  -除了教育和旅游,一些非常规性开支也占据较大比重。

  -目前中国家长存在盲目和攀比消费的不良倾向。

  -形形色色的媒体广告成为诱惑青少年消费的直接动力。

  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在她的调研报告《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中得出一个数据,中国城市父母养大一个孩子的直接经济成本是49万元。

  这里说的只是直接成本,而近日,麦肯锡公司通过访问中国大城市到中小城镇的800名12-17岁的青少年消费者后得出:中国城市青少年每年直接消费和为他们而产生的消费总额达2900亿元人民币,他们每年的零花钱高达600亿元,家庭每年在青少年子女身上的花费近2300亿元。

  谁在瓜分这样一块巨大的蛋糕呢?

  教育

  家庭的无限投资

  市场的无限商机

  位于中国人民大学附近的巨人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小学、中学、成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办培训学校。一到周末,原本校门口空阔的马路上就变得异常拥挤起来。

  巨人学校市场部总监廖祥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现在巨人学校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7万多人,并且,这一数字每年都在增长。在巨人学校众多的课程中,针对12-17岁青少年学生所开设的课程就有30多种,而英语、作文、数学与艺术是最为热门的课程。“现在在我们学校上作文课的有1万多人,而学少儿英语课的则有2万多人”。

  学术气氛浓厚的海淀区是北京各大高校的聚集地,在高校的名牌效应下,各种培训学校以高校为中心迅速成长起来,形成一个群聚的状态。与巨人学校相距不远的地方,还聚集了以英语培训为主的新东方学校、戴尔英语学校;以中学生课外辅导为主的鹏翔学校、益智培训学校;以文学艺术培训为主的翰文学校,以科技类竞赛课程培训为主的创文教育等等。而放眼整个北京城,这样的培训学校更是数不胜数。

  位于中关村的北京相通科技教育有限公司以青少年的教育培训与教材研发为主。相通公司还在连锁加盟网上招代理加盟商,公司认为,教育培训事业已成为一个最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因为全国有3亿多的青少年,教育市场每年有2000亿的市场空间,并以10-12%的速度不断增长。“选择教育,选择财富之路!”这样的宣传语赫然在目。

  相通公司为加盟商们细细算了一笔账:加盟“相聚北大清华2006年青少年素质培训夏令营”的省级城市代理可获利50万元,加盟“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大讲堂”可获利24万元,加盟“青少年’超觉英语’训练夏令营”可获利20万元,而加盟“相通公司公开课大讲堂”则可获利158万元,一年下来这四种培训项目即可获利200万元以上!

  除了培训本身,教育产业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极大发展。如巨人学校在青少年培训人数显著上升的同时,也随之带动了相关教辅教材的销售。廖祥兵说:“从我们的情况来看是,教材销售增长了30%,而乐器的销售量增长在20%。”

  其实,教育所带来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不仅限于此,教育向旅游的渗透成为近几年渐渐成趋势的一个热点。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玲认为,除了辅导班以外,旅游已经成为家庭教育支出的一个重要方面。

  旅游

  不可小觑的“招财宝”

  “学”与“游”相结合通常以“夏令营”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大大迎合了众多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父母的心理。一方面,夏令营可以帮助照管青少年,另一方面,孩子们可以在旅游中学到知识也是很多父母的心愿。在假期开始前几个月,各旅行社以及各大培训机构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夏令营线路。

  国内夏令营以其中等的价格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加。如北京青年旅行社以北京各大名校为旅游点推出“名校之约科普夏令营”与“走进北京英语夏令营”,天马旅行社推出“红色之旅”夏令营与以军事、科技为主题的夏令营,价格多在100 0元以内。而巨人学校的国内夏令营分得最为细致,它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与特点,分出学习类、军事类、体育类、艺术类、海归类,综合素质类等等,价格多在1880-2880元之间。

  引人注意的是,几乎每个大旅行社与大型培训学校都举办了国外夏令营。这种夏令营的目的是要学生在国外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可以锻炼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但是,它的收费比一般的国内夏令营高出几乎10倍以上,价格大多在100 00-26000元之间。

  尽管如此,报名人数却依然众多。从北京青年旅行社与众信国旅了解到,国内夏令营的报名几乎已经满额,而国外营名额也所剩不多。廖祥兵说:“巨人学校的夏令营一共有23种,每一个类型的夏令营都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现在第一期夏令营快结束了,接下来还有两期。”

  青少年消费特征明显

  在与麦肯锡公司的交流中,他们认为,青少年是中国新兴消费阶层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城市青少年一样,中国城市青少年对名牌和时尚趋势的认识远强于其父母。

  调查样本中,65%的青少年认为跟上最新时尚潮流很重要,如青少年样本中有19%表示强烈偏好名牌手机。

  值得关注的是,接受调查的青少年中有88%表示他们信赖本土品牌。这一格局很可能源于这代人的全部经历都处于经济充满高度活力的时期,这一时期跨国企业云集,成功的本土企业也迅速涌现。其实质是对中国在世界所处位置比其父辈更有自信。

  针对中国青少年的这种民族荣誉感的特征,麦肯锡公司以“蒙牛乳业”为例说明企业要如何找对市场对象并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它认为,中国第二大乳品企业“蒙牛乳业”,在产品宣传中将民族荣誉感和现代意识结合起来。而它在作为“超级女生”的赞助商后,销售量更是猛增2倍以上。

  中国青少年在闲暇时间支配方式上也有其明显的特点。与多数发达国家一样,看电视也是中国青少年最重要的休闲活动,约占全部休闲时间的1/3。但中国青少年除此之外还读书看报,这部分要占22%的休闲时间。年龄较大的青少年群体看电视时间就相对较少,更多用于听音乐或玩电脑游戏,而各年龄群体在阅读时间上则相对稳定。

  对青少年消费的冷思考

  有人将家庭教育支出比喻为一个“无底洞”,父母总是竭尽全力在投入。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教育支出已经占据家庭日常支出的25%或更高。为什么中国家庭在教育支出上会付出如此大的成本?对此,廖祥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首先认为,这与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有关,父母们都会对子女毫不吝啬地付出,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父母能够承担孩子的教育费用。

  同时,这还与现行的教育体制有关,一方面,中国升学考试压力太大,而就业形势又那么严峻,父母自然就会把钱投资到教育上,希望孩子考上好的大学;另一方面,当学校教育并不能完全满足孩子兴趣爱好的发展时,就迫切寻找课外的学习,这就促生了培训类学校的出现,而培训学校在做教学项目以及自我宣传的同时,又会吸引大批学生来学习。

  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玲认为,现在的父母在教育消费中处于一种非理性的状态,所投入与所产出的往往不成比例。她认为时下种种国外夏令营是“绝对奢侈”的。她说,为了孩子的前途,有时也为了面子(现在有个说法,衡量中产阶级的一个标准就是父母能不能把孩子送出国外)。一些家庭拿出大半生的积蓄,宁愿自己勒紧裤腰带过清淡的日子也要把孩子送出国去。父母是想让孩子学到东西,开阔眼界,但是短短两三周的时间其实什么也学不到。从孩子的角度看,旅游也成了与同学攀比的一个重要指标。父母的盲目浪费就这样造成了。

  在探索家庭对青少年消费支出巨大这个问题上,李春玲认为,这和近几年消费主义的兴起有很大关系。现在的广告在对孩子的影响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五花八门的企业广告用诱人的产品吸引孩子和家长的注意,媒体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北京、上海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里,“享受型”的文化环境尤为明显,青少年在互相模仿中渐渐趋向“时尚型” 。但是,李春玲也指出,中国的消费类型地域性比较明显,比如说麦肯锡公司在调查中所提到的,重庆厦门西安等二三线城市青少年中“好孩子型”(这一部分青少年普遍不追求品牌,认为快餐是不健康食品)是最大客户群,这反映出这几个城市的消费状况处于一种略为保守的状态。实习生多国丽

  法制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