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农村小康程度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来自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最新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下发的《农村全面小康标准》及测评方法,对2005年浙江省农村全面建设小康进程进行的测算结果表明:2005年浙江省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除直辖市外,再次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继续领跑全国。

  被评为“效力提升最快的地区”之一

  数据: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在各省区居第一,在全国列第四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0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浙江省在被评价的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20位,被评为“效力提升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这些骄人的成绩中,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成就更是引人注目:数据显示,2005年浙江省农村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64.0%,虽比上海的88.4%低24.4个百分点,比北京市的84.8%低20.8个百分点,比天津的74.0%低10个百分点,但仍继2004年之后,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列第五至第八位的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和福建省,实现程度分别为53.9%、53.7%、50.1%和45.0%。

  减少农民数量,让农民富起来

  数据: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0.6%

  浙江人多地少,对于建设新农村,我省的对策是“跳出三农兴三农”,“减少农民”从而“富裕农民”。

  选择了“洗脚离田”,通过外出打工、在乡镇企业上班、自己创业等多种途径,离开了田间的农民们获得了更多的收入。据调查,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由2004年的28.0%下降为25.9%,又下降了2.1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100%;农村小城镇人口比重为29.8%,实现程度为72.6%。

  囊中的收入就是很好的说明。200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80元,比上年增长6.4%,全面建设小康实现程度为91.6%,比上年提升9个百分点。2006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733元,同比增长10.6%。

  反映居民生活状况的恩格尔系数也大幅下降。去年,浙江农民的恩格尔系数由上年的39.5%下降为38.6%;居住质量指数为74.3%,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文化娱乐支出人均215元,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

  医疗保障大了,信息来源多了

  数据:94.2%的农家拥有彩电,10.3%拥有电脑

  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卫生、科技、社会保障事业的支持,2005年全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

  浙江农民的养老医疗保障更为稳固,去年,全省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65.5%,实现程度为69.4%,比上年提高19.6个百分点;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为17.3%,实现程度为26.6%,比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

  在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方面,浙江省实现程度为93.9%,比上年提升10.4个百分点。信息化产品渐入寻常农家,使得农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2005年,浙江94.2%的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95.3%的家庭拥有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10.3%的家庭拥有电脑。信息来源极其丰富、通信手段日益更新后,农民们能够迅速地把握时代的潮流,掌握致富的手段。据调查,浙江农民的信息化程度为61.1%,比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