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乌龟能爬墙也会打洞 机灵宠物惹“爬友”怜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活泼、机灵、调皮……若不是去城北拜访胡一凡的小院儿,很难把这些词儿和龟联系在一起,和大多数读者一样,记者对乌龟的印象还停留在龟兔赛跑的故事中。

  玩金鱼的叫鱼友,玩信鸽的叫鸽友,南京还活跃着很多喜欢养龟的朋友,他们是“爬友”。为了10多只乌龟,胡一凡前年搬家时又特意选择了带60平米院子的一楼,有水池让它们栖息、有草皮让它们避寒,还有橘树,遮阴。

  “别看我家院子大,爸爸妈妈一想进去散步我就提意见,它们喜欢安静,特别是每年的六、七、八月,母龟在生蛋,更得安静了。”丝毫看不出胡有八十年代生人的叛逆与不恭,他坦言养龟在骨子里是出于对弱者的关爱。

  它就像我家的一员

  5岁那年,胡一凡和母亲去农贸市场,看见有商贩在乌龟龟壳上钻个孔,拴在木棒上,母子俩实在不忍心,就花了8毛钱买回家。如今,它就像家庭成员一样被关爱。

  20多年过去了,和记者聊起这只乌黑的公乌龟,每位家庭成员忍不住多说几句。

  “天一热,它就会从院子里爬到阳台,再用爪子轻轻地敲敲纱窗门,我们就知道它嫌阳光太强,一进客厅,它更活跃了。”

  胡一凡说,为了让乌龟进出方便,他专门在台阶上搭了一块砖头。名义上这只乌龟是胡一凡的,可它最喜欢和胡妈妈在一起,能从卧室跟到厨房,说到这儿,胡妈妈补充说,“这乌龟很有灵性,走到我面前,探探头,一旦发现大家没空理它,就躲在卫生间不出来了。闲的时候摊开手掌,它还会忽然伸出头来吓吓人……哪里是缩头乌龟啊。”

  第二年这只乌龟讨到老婆了,原本很幸福,一年又一年,可没想到去年开春这只龟老婆死了……

  眼斑龟,不辞而别

  相比较而言,眼斑龟就幸运多了。

  这种来自广西一带的南方龟,颈部有4只眼睛一样的斑纹,由于不适应南京的寒冷,第一个冬天就患上了严重的肺炎,“呼哧呼哧的,和人得哮喘一样,我当时很担心,春节一过,就把它搬到水族箱里,水温控制在30℃,添加土霉素,它的冬眠提前结束了,一活动起来药物就吸收了……”

  病终于好了,胡一凡没想到,这只眼斑龟很绝情,一个月光皎洁的夏夜,它翻墙逃跑!

  “你知道吗,它的爪子又尖又长,就像猴子一样善于‘攀缘’。”胡曾亲眼看到眼斑龟借着空心砖爬上了花盆,又顺着搭在花盆上的木棍爬上花墙……“噌蹭噌,要不是我动作快,它就爬出去了。”

  当眼斑龟第一次消失的时候,胡妈妈在邻居院子里找到了它,“好在是雨天,它从草窝钻出来洗澡,被我妈妈看到了,逮了回来。”

  可惜胡一凡没有及时把花盆、木棍从花墙边挪开……“你可能不敢想像,墙上全是它留下的爪印,又深又长,看来真的留不住。”

  眼斑龟在胡家只生活了10个月就不辞而别,胡一凡后悔没有给这种野性十足的乌龟及时找个老婆。

  龟宝宝快破壳了

  现在,胡一凡除了从小养大的草龟,还有黄缘盒龟与黄喉拟水龟。在他看来,黄缘盒龟最美,也是最有绅士风度的。“喂食的时候,哪怕就把肉丁放在指尖上它也不会咬伤你,很细心的,黄喉拟水龟就不体贴主人,啊呜一大口,疼死了!”

  但黄缘盒龟挖坑的本领很吓人,胡一凡翻开橘树下的草皮,大坑能放进满月的小宝宝。

  最近最让胡一凡牵挂的是埋在蛭石里的龟蛋,和砂子相比,用于花木扦插的蛭石保湿、透气性好,只要温度在28℃至32℃之间,龟宝宝就能顺利出壳。

  最让胡一凡懊恼的是,前年龟老婆产下的最后4只蛋没有孵化成功。“我当时性子太急,龟蛋一般要孵化80天左右,我到60多天的时候担心小乌龟憋得慌,就把蛋壳破开了,没想到它们陆陆续续全都死了。”

  今年胡一凡很细心,就在和记者聊乌龟的时候他还不停地往蛭石表面喷点水,还有10多天,龟宝宝要破壳了……

  爬友加盟民间顾问团胡一凡昨日应约加盟本报动物世界栏目民间顾问团。

  另外,本报继续召集动物世界民间顾问,可给记者发条短信:13913849508,也可以发电子邮件至photo84686518@126.com。

  动物世界栏目将在第一时间与符合条件的读者联系,并将您的个人信息在本栏目备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