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灾前防御、抗洪抢险和灾后复产工作,把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救灾复产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党政和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着力抓好当前的救灾复产工作和今后的防灾减灾工作。受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省救灾复产第八工作组组长林木声的委托,省农业厅厅长、省救灾复产第八工作组副组长谢悦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黄志光就抓好当前我
市的救灾复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农业厅副厅长蔡汉雄,市领导蔡宗泽、钟展南,汕头警备区副司令员陈长寿出席会议。

  今年5月,我市遭受了第1号台风“珍珠”的正面袭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59亿元;7月14日至16日,又遭遇第4号台风“碧利斯”的影响,受到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目前虽然雨停水退,但局面依然严峻,全市共有43个乡镇106.2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12间,农作物受灾22.31千公顷,鱼池受淹3.85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2412个。大批受灾的群众需要安置,大量受损的基础设施需要修复,救灾复产的工作十分紧迫。

  在听取了我市各个区县和农业、水利、民政部门救灾复产工作汇报后,谢悦新充分肯定我市救灾复产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取得了初步胜利。谢悦新指出,在救灾复产工作中,汕头市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把救灾复产和重建家园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组织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党政高度重视,领导靠前指挥,妥善安置灾民,全力救灾抢险,落实救灾措施,迅速恢复生产,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全市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对扎实推进救灾复产工作,谢悦新提出六方面的工作意见: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救灾复产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确保“五有”,维护稳定。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三是水毁工程,尽快修复。为救灾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增强防灾抗灾能力。四是抗灾复产,加快进度。加快抢收早稻和晚造生产进度,做到早造损失晚造补。五是加强防控,防止疫情。六是总结经验,宣传典型。

  黄志光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各级党政、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我市抗灾救灾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全市的救灾复产工作。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抗灾救灾复产的重要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省领导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张德江同志不久前考察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工作组对我市救灾复产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把救灾复产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排头兵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抓实、抓好。

  黄志光指出,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是当前救灾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认真解决受灾群众当前的生产生活问题。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及时把各种食品、药品、衣被、帐篷、消毒物品等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帮助房屋全倒户解决临时的栖身之所,帮助他们重建住房。保障受灾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打击哄抬物价欺行霸市行为,加强治安管理,维护灾区社会稳定。落实解决受灾群众当前生活问题的责任制。

  黄志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深入开展救灾复产工作。救灾复产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把抗击台风“珍珠”的救灾复产工作与抗击台风“碧利斯”的救灾复产工作结合起来;把救灾复产工作与抓好经济工作结合起来;把当前救灾复产工作与防大灾抗大灾结合起来;把救灾复产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当前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对全市救灾复产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成立救灾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抓好当地的救灾复产工作。二是要迅速组织恢复生产。确保道路、桥梁、供电、供水、通信等公共设施的畅通和正常运行,抓好受灾农业、渔业的复产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灾后修建规划,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防洪水利设施建设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按照新的防洪标准,基本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四是加强救灾复产专项资金的管理。把资金用在当前救灾复产最急需的项目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加强宣传工作,反映救灾复产第一线的好人好事。

  黄志光最后指出,各级党政领导思想不能麻痹,要高度重视防御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防御重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不死人、少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