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义工爱心“反哺”演绎真情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他们曾经是生活在贫困线上的受资助者,社会热心人给予他们无私的资助。如今,他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这里讲述的是,一群受助者与“蓝天义工”之间“爱心接力”的故事。义工“父子兵”爱心“反哺”

  陈伟龙今年48岁,下岗多年的他,最希望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抚养儿子长大成人。他先后在航运局、运输局工作过,由于单位效益差,正值壮年的他成了单位的富余劳动力
,提前下岗了。失业近10年来,陈伟龙为了找工作到处奔波,但是由于年龄偏大又没有文凭,他只能在企业生产繁忙的时候,做搬运工或修理汽车。一旦企业来了年轻员工或是生产的淡季,陈伟龙总是第一个被裁员,到现在他也不记得已经失业多少次了。

  在经济来源不稳定的情况下,陈伟龙还要抚养读初中的儿子,日子过得相当拮据。市蓝天义工多次为他们一家送米送油,资助过他儿子小陈的学费,在节假日关心慰问这个贫困家庭,并且还多次为陈伟龙介绍工作。在义工的影响下,当许多人对困难的生活怨天尤人的时候,他却以“穷得乐观”的心态加入了市蓝天义工。

  2004年10月的一天,陈伟龙接到通知去领旧衣物。当义工把衣服送给他时,一件衬衫一穿就十几年的他却婉言谢绝了,而是提出加入市蓝天义工,这让在场的义工颇觉意外。陈伟龙告诉记者:“我身体不错,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还能像其他义工一样帮助别人。虽然穷,但是没有必要愁眉苦脸,以知足常乐的心态对待生活,或许可以带给周围的人更多快乐。”现在,已经做义工2年的他负责蓝天义工活动的物资采购、布置活动场地等工作,是义工中的活跃分子。

  今年2月,读初中的儿子小陈,在陈伟龙的言传身教下,也跟随父亲做起了义工,但是由于年龄达不到义工要求的18周岁,只能算是最小的“编外义工”。小陈告诉记者,“寒暑假或课余的时候,把玩的时间用来做义工,更加有意义。”半年来,他已经参加了很多活动,在义工举办演出时和父亲一起维持秩序,在“一日义工”环保活动时和义工们一起在林百欣广场捡垃圾。

  蓝天义工的吴秘书长表示,义工们对陈伟龙这对义工父子兵都很赞赏,生活的困难并没有压倒他们,反而是以乐观的心态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令人敬佩。贫寒双胞胎顶烈日做义工

  大林和小林就读于东厦中学,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在许多人眼中,双胞胎意味着“幸运”,但是大林他们却生长在一个特困家庭。大林的父亲单位效益不好,每个月只发200多元的工资,母亲则下岗10年,靠做手工补贴家用。靠着亲朋好友、市蓝天义工和社会热心人的资助,他们终于完成了高中学业。大林在高考时考了667分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小林则考了671分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录取,但是兄弟俩同时上大学,巨大的学费压力使家里又陷入困境。虽然兄弟俩都申请了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和市蓝天义工联合主办的2006年“王老吉·学子情”助学活动,但是估计他们也只有一个人能受到资助。

  面对学费的压力,双胞胎兄弟没有气馁,而是通过老师,向蓝天义工表示,他们想在暑假参加“勤工俭学”活动,赚取一些学费的同时,还能通过劳动回报社会。近期,他们参加了汕头市残疾人“自强自立、自主创业”事迹报告会的彩排、正式举行以及龙湖区翰苑画展的社会实践活动。顶着烈日,他们做义工,搬桌子布置舞台、推残疾人车进场,即使满身大汗也不叫累。他们认为通过活动了解到社会上有许多更需要帮助的人。小林说,“我和哥哥平时只顾读书,很少参加社会实践,现在对义工多了一份理解,在劳动中获得一份助人为乐的快乐,而残疾人的事迹报告也令我们很震撼,希望能通过行动来报答社会上关心我们的人。”本报记者郭丹曾春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