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站“坐标法”命名一目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22 新民晚报

  “延安西路到了”——公交车如此报站是否让人觉得不便?延安西路有几公里长,到底该哪里下车?现在好了,连日来不少本报读者来电反映,如今的公交站站名正在逐步改成“双路名”式,使得乘客能精确定位每个站点。当然,读者也提出了小小的意见:改“双路名”最好不要“一刀切”。

  “双路名”采用“坐标法”

  如今,随着新型路牌的推广,本市各公交线路纷纷将原来的“单一站名”改成了“双路站名”。根据“将行驶路段放在前面,再将交叉路口的路名放在后面”的基本命名规则,“双路站名”法将车站的位置,以类似“定坐标”的方式表示,让乘客一目了然。就拿浦东来说,目前“双路名”公交站在浦东已占到了10%左右。187个标有“双路名”的公交站牌,已经出现在浦东105条公交线路上。预计到明年底,浦东将有90%的站牌实现“双路站名”。

  “上海火车站”实在太大

  此举不但改变了多条公交线路“同站不同名”“同名不同站”等情况,还减少了乘客因公交站名标注不确切而多走冤枉路的困扰,好处显而易见。

  如很多公交车线路都有“上海火车站”站点。但事实上,上海火车站范围很大,从南广场到北广场就要走半天,且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线路又非常多,可这里几乎所有公交站牌名称都叫“上海火车站”。昨天下午,一位赶来换车的中年妇女边擦汗边抱怨道:“看看都是‘火车站’,没想到从这里(南广场的104路终点站)走到那里(北广场附近的公交车站),跑了我一身汗!”所以,把“上海火车站”具体到“××路××路站”显然方便多了。

  另一个著名的公交枢纽点“上海体育馆”也是如此,附近许多公交线路的站牌都叫“上海体育馆”,为换乘公交的乘客带来了很大不便。类似这样面积比较大的“地标”,站牌标注得详细些很有必要。

  “中山东一路”叫不习惯

  纷纷叫好声中,也有人提出,一些范围较小而又早已深入人心的站名,还是不要改为好。前几天,一个名为“上海轨道交通”的论坛上,有一位网友提到:如今所有外滩沿线的公交线路,原站名中的“外滩”一词统统都被替换成了“中山东一路”。这样一来,使得一些想要去外滩观光的外地游客,反而不知道该在哪站下车了。多数网友纷纷跟帖说:“南京东路外滩”原本就很明确了,被改成了“中山东一路南京东路”反而别扭,“毕竟还是‘外滩’比较有名一些!”

  无独有偶,在徐家汇附近,著名的“打浦桥”站也从站牌上消失了,被“肇嘉浜路瑞金南路”所代替。通过一个小型抽样调查后发现,几乎有80%的乘客们认为:一些约定俗成的地标,比较便于记忆和辨认,不改比改了好。

  见习记者金晶

  本报记者金志刚王勤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