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京剧小神童” 今日“美声状元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35 深圳晚报

  7月初,家住香蜜湖温馨家园小区的高三学生王云鹏接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与各省市的高考状元不同,这位全国的高考状元却低调得让人有些意外,这个5岁就以唱京剧“红”透深圳的孩子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没有过多的兴奋,只淡淡地说,希望能早些进入全国最顶尖的音乐殿堂,学习他热爱的声乐。

  没想到考了个全国第一

  18岁的王云鹏是深圳市艺术学校高三应届毕业生,今天2月,他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的专业考试,从全国400多个考生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云鹏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中央音乐学院在全国计划内招生25人,有400多考生报名,录取比例接近20比1。而这些考生又各具特色各有特长。通过海选、初试后,只有120人进入复试。在复试中,取前25名,云鹏拿了个全国第一。

  闻名深圳的京剧小童星

  王云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爸爸是文艺工作者,妈妈在银行工作。两岁起,他就表现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他能把爸爸唱的歌一字不漏地学下来,电视里播放京剧和粤曲的时候,小云鹏会霸着电视遥控器,不让任何人换台。三四岁的时候,爸爸单位里有文艺演出,他是缺不了的台柱子。到了5岁,他便和刘长瑜、蒋大为、彭丽媛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他演唱的是难度极大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老生唱腔,“坐唱念打”、举手投足、一招一式都表演得有模有样,他的名字频见报端,记者在王家看到了12年前深圳晚报对云鹏的报道。而他获得的各种奖项,一家人掰起手指头,数也数不清。云鹏的京剧和粤曲唱响了深圳的各个舞台。

  京剧神童“封嗓”三年

  “唱京剧的好苗子”、京剧神童,各种美誉让小云鹏风光无限。可到了12岁,这个爱唱京剧、粤曲的孩子突然发现他的声音变了,不再高亢清亮了。每个男孩子都经历的变声期让这个京剧小子苦闷。天真的云鹏决定不唱歌了,他认为这样可以保护嗓子。他退出了学校的合唱团,推掉了各种演出,他成了实验中学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初中生。

  中考是小云鹏非常迷茫的时期,家人希望他好好学习文化,将来上个好点的大学,可这个热爱音乐的孩子却再也不愿意放弃唱歌了。

  背着家长,在两名已报考了深圳艺术学校同学的引荐下,他找到了该校的老师,老师一听他唱歌,感觉他是个好苗子。于是云鹏顺理成章地进了艺校。

  男高音变成了男中音

  进入艺校,云鹏开始学习美声唱法,声部定为男高音。从唱京剧到改学美声,这个转变让云鹏有点不知所措。高二时,按照惯例,大家都到全国的知名学府拜师,云鹏找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赵登营教授。赵老师一听云鹏的声音,觉得他应该是男中音声部,并建议到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所检验声带。检查结果证实了赵老师的判断。但这样的结果是云鹏和家人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云鹏对记者说“这个变化对我来说太大了,当时有点接受不了,这种感觉就好像医生对一个女孩说,其实你是男性”。但改唱男中音后,云鹏的进步让自己都感到吃惊。2004年底,著名声乐教育家李晋玮教授来深圳艺校讲学时对云鹏的演唱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大师的评价让云鹏对未来充满信心。

  17岁开个人独唱音乐会

  2005年12月,云鹏在深圳艺术学校音乐厅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上,云鹏独唱了12首歌曲。而从准备到成功举办音乐会,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一般人都是进大学学习四五年后,才具备开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实力,更多的人,都是在三四十岁才开独唱音乐会,而17岁孩子开个人独唱音乐会,在深圳还是首次。

  从外表看,云鹏安静又腼腆,完全像个孩子,可一听他说话,会让人觉得有点意外,声音很有磁性,低沉得像个中年人。云鹏爸爸说,不少男性,到20岁以后才能有这么厚实的声音,老天对这个孩子格外垂青,云鹏的声音真的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云鹏妈妈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自己“得天独厚”的嗓音,云鹏放弃了很多。他从来不吃辛辣和上火的东西,就连他喜欢吃的荔枝,他都一颗不碰。煎炸、烧烤这类年轻人喜欢吃的东西,他一律不吃。

  唱歌是最大的乐趣

  云鹏对自己成绩的评价则是天赋占一半,努力占一半。云鹏说,学声乐,没有天赋是不行的,但有好的天赋,不努力一样也不能成功。高考专业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终于解放了,但云鹏在3个月紧张的高考文化课复习阶段里也坚持每天练声,他说,唱歌,是我最大的乐趣。就像有的同学打游戏上瘾一样,“我唱歌上瘾”。除了吃饭睡觉,我的日子就是听歌唱歌。他已经把歌唱作为其毕生追求的事业。

  记者问云鹏的理想,云鹏说,“我希望能成为世界一流的男中音歌唱家,我有这个信心。但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