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爸爸,我考上北大了 你该治病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王老吉·学子情

  

爸爸,我考上北大了你该治病了(图)

  林清祥和妹妹帮父母摘花生。

  北京大学烫金录取通知书送到了翔安马巷林清祥一家人的手上,父亲大字不识一个,但把录取通知书捧在手上看了又看,眼里滚出了泪水。

  毕业于双十中学的林清祥,高考成绩666分(理工)。

  林清祥说:“爸爸,我考上大学了,这下子您该去治病了吧?”爸爸却摇头:“还是等你大学毕业后再说吧。”胃溃疡、出血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糜烂性幽门炎……年近六旬的爸爸浑身都是病,却一直拖着不愿意手术治疗。痛得实在顶不住了,就随便抓点便宜的药糊弄一下。

  林清祥说,爸爸担心的是,一旦手术就需要妈妈照顾,家里种的0.8亩菜地无人照看,菜可能全部烂在地里,地就荒了。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经不起这样的损失。

  地里经常种的是花生、萝卜、花菜、番薯、黄豆什么的,前几个月暴雨,菜苗被浸烂了不少,今年的收成肯定不好。林清祥说,爸爸妈妈经常凌晨3点多起床赶到地里去拔萝卜,因为清晨四五点就会有菜贩进村收购,起迟了就会错过。上高中之前,他经常和妹妹也跟随父母一道去地里。高中学业重了,再加上住校,就无法帮上忙了。

  务农之余,妈妈经常到附近的工厂领一些手工活回家做,一个月大约可以挣到300元钱。

  林清祥考入双十中学以后,妈妈开始到厦门岛内当保姆,一个月能挣500元。后来,由于她工作出色,雇主主动将她的工资涨到600元。

  高一时,林清祥通过市红十字会的牵线搭桥,受到太川家具公司的资助,连续两年,太川家具都为他支付了2400元的学费,他这才得以完成学业。

  而小他两岁的妹妹就没这么幸运了。即将上高二的妹妹流着泪告诉记者,她至少有两三次都已经到了辍学的边缘。一次是刚考上初一,爸妈决定不让她读了,家里实在供不起了。当时刚上初三的林清祥苦劝父母,还找校长求情。校长为林清祥的妹妹免除了部分学杂费,她才得以继续上学。开学已经接近10天了,家里借到了书本费,她才领到课本。

  另外一次是在高一,家里又拿不出学费来,伙伴们都去上学了,她却躲在家里哭。妈妈回家,看到她泪流满面,妈妈也哭了起来,然后一咬牙,就去找姑姑家借钱。

  采访结束时,林清祥请记者帮他们拍了几张“全家福”。他说,家里已经好多年没有拍过“全家福”了,父母为了供他和妹妹上学,这些年忙得停下来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已经不知不觉变苍老了。

  文/图 记者 张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