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边为大熊猫营造温暖的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25日北京消息(记者郑佳林、通讯员陈远)由国家投资1106万元,在四川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设立“大熊猫医疗救护站”, 近日已竣工投入使用,此项目是帮助和救护经常在那里出没的野生大熊猫而设立的。

  

马边为大熊猫营造温暖的家[组图]

  大风顶大熊猫

  

马边为大熊猫营造温暖的家[组图]

  大风顶牛马

  四川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是巴塞罗纳奥运会吉祥物大熊猫“科比”的老家,位于北纬28度的四川南部马边彝族自治县,面积达400平方公里。这里是中国纬度最低、面积最大,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78年,生活着30多只野生大熊猫。

  四川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邓处长介绍说,大风顶自然保护区面积较大,大部分区域是原始森林,区内原有的少量农户也已基本搬迁,大熊猫在病饿状况下很难得到人类的帮助。政府决定在保护区设立大熊猫医疗救护站,以加强对大熊猫的保护。

  据了解,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良好保护。自其成立后,当地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都会拔出10万元专款,用于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搬迁了保护区内的农户,制定了县、乡、村、组、户“五长负责制”的“平安林区”管理制度,成立了专业巡逻队,定期巡山监守。

  

马边为大熊猫营造温暖的家[组图]

  大风顶林与坪

  今年初,国家林业局大熊猫调查队对保护区进行了大熊猫生存状况综合调查,结果显示,大风顶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相当好,大熊猫种群数量在1986年统计的基础上有明显增加。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物种之一,被称为活化石。据估计,目前全世界的野生大熊猫仅存1000只左右,大部分生活在中国四川盆地周围的群山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