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找到300年前家谱 发现自己是柳下惠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5:31 竞报
老人找到300年前家谱发现自己是柳下惠后人

家谱上的柳下惠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程时盛) “寻找到300年前的家谱真是让人高兴。”昨天,70岁上海老人柳明湖手拿一本更“古老”的柳氏家谱说。

  这之前他所拥有的家谱,仅仅记载了300年内的宗族情况。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他通过家谱才发现,自己是柳下惠的后人。

  柳明湖老人是国画大师柳子谷的儿子,父亲柳子谷生于1901年,上世纪60年代在山东艺术学院任教,1986年去世。柳子谷的山水兰竹,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已经闻名全国了,他与徐悲鸿、张书旂被誉为“金陵三画家”。

  柳明湖老人以前的家谱仅记载了300年内的情况,“寻找300年前的家谱也是父亲的一个心愿。”

  柳明湖老人说,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在北京的柳哲,得知柳哲浙江老家有一部更“古老”的柳氏家谱。

  “柳明湖老人手中的家谱记载显示,他的祖先约在300年前从浙江浦江迁至江西,而我老家就是浙江浦江。”通过对照,柳哲在老家找到的老家谱显示柳明湖是元代文学家柳贯20代后。

  这本家谱还显示,柳氏一族的“祖宗”就是后人传说的“坐怀不乱”的柳下惠。

  柳明湖说,自己的儿孙目前都在国外定居,退休后自己在上海养老。“寻找家谱也是想告诉后代子孙不要忘根。”

  摄影/本报记者 程时盛

  线索人/柳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