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分离联体女婴专题 > 正文

联体幸存儿拆线康复迅速 母亲每天给女儿亲情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顾盈华) 昨天是台州联体女婴分离手术后的第19天。上午10点,医生为联体姐妹中的幸存者“蓝星”静妮把手术中的101针缝合线全部拆除完毕。儿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静妮的恢复情况比预想中更加理想,19天里,静妮的体重已经从术后的3.8公斤增加到4.275公斤。

  本月6日,这对从胸腔到骨盆紧密相连的女婴,经过13个小时的手术后成功分离,其
中一个勇敢地闯过术后感染关和脏器衰竭关,对复杂联体婴儿的分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创下一个医学奇迹。

  据悉,一个星期前,静妮就开始拆线。由于她胸腹部的创面缝合伤口很长,医生根据皮肤情况,每天拆一点,昨天拆完了最后9针。

  目前,静妮已经停用了所有的辅助设备和插管。“不过,静妮还面临营养问题。”医生告诉记者,虽然静妮的牛奶喂养已经达到一天8顿,每顿90毫升,她的体重也有所增加,但相比普通孩子,她的体重仍然偏轻。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开始,母亲陈艳芬被“特许”每天下午3点进病房跟女儿单独相处,抱抱孩子,跟孩子说说话。这也是母亲陈艳芬第一次抱起分离手术后的女儿。

  “‘亲情护理’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专家同时指出,分离手术后,静妮的手脚、躯干都比以前更加放松,这对她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

  待创面愈合、营养状况更加稳定之后,

医院将安排静妮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副院长郑珊教授表示,“结构分离”并不表示对患儿治疗的终止,接下去的矫治与修复任务都还很艰巨,主要问题会集中在心脏、盆腔、下肢等部位。“一切都等待合适时机,一步一步做,可能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进一步的手术日程还没有确定,要看静妮的恢复情况而定。

  一年多舛命运

  2005年8月24日,来自台州的陈艳芬剖腹产下一对体重为4380克的联体女婴。

  2006年7月6日,13个小时的手术后,联体姐妹成功分离。术后静妮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监护,而患有复杂心脏病的静萱仍留在手术室。

  2006年7月10日下午1点,静萱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夭折,静妮渡过术后最难的呼吸关。

  相关专题:上海分离联体女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