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技兴海”富了渔民 汕头深水网箱养殖初现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实习生赵热)深水网箱养殖一直是我市海水养殖的优势科技项目。近年来,南澳的深水网箱多次经历超过12级的强台风,均安然无恙。高科技的引进不仅帮助海水养殖户增产增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也为其躲过“天灾”、减小损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南澳深水网箱逾200个

  一大早,家住南澳县深澳镇虎屿的海水养殖户韩永顺来到自己的养殖场,忙碌开了。韩永顺原来是船老大,常年以讨海为生。由于近年来海洋资源枯竭,渔获不多,难以为继,他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要求将自己的渔船报废,转而进行海水养殖。通过参加省、市各级举办的渔民转产转业培训,韩永顺“看准”深水网箱养殖的潜力,投身其中。“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韩永顺说。他现在有10个深水网箱,养的都是石斑类、鲷科类的“高档鱼”,光是在粤东地区就供不应求。养殖场年产量达到10吨,利润有10多万元。

  在南澳,像韩永顺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科技兴海”正让越来越多的渔民尝到甜头。目前,我市用于海水养殖的深水网箱已经发展到了200多个。

  科技创新取代传统方式“以前,我市海水鱼类养殖大多采用浮筏式网箱养殖方式。”市海洋与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站长黄吉生说,“但这种生产模式只能在海湾内湾风浪小的地方设置,发展的场地受到限制。”随着生产的逐步扩大,传统模式的弊端更是进一步显现。有些区域的网箱布设过于密集,已经大大超过海区的养殖容量,加上长年累月的生产,引起自身污染,导致浮筏式网箱养殖后来出现了养鱼成活率低、发病率高、效益差等问题。

  为了克服传统的浮筏式网箱养鱼的缺点,探索、开发出具抗风浪性强,适应外海海域养鱼、发展后劲足的生产模式,我市自2000年起从山东省引进了“纺锤形深水网箱”项目,并在南澳岛进行了试验。经过一年的试验期,该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认为其“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生产规模可大可小的生产模式,适合我市、我省,乃至沿海各地推广。”果然,消息传出后,不少养殖户纷纷跑来“取经”,学习技术进行生产。

  高档水产品远销港台“深水网箱广受渔民欢迎,是因为其各项优点非常符合汕头的实际。”黄吉生站长分析。深水网箱外表呈纺锤形,长十六七米,网箱中间养鱼,两端用绳索系好浮球,固定在海面上,其余部分则沉入水中。深水网箱突出的特点是抗风浪性能强。在8级以上强台风来临之前,养殖户可把网箱下沉到水深4米以下的水层。实践证明,我市深水网箱经历了“尤特”、“海棠”,以及前不久的“珍珠”等台风的考验,网箱和鱼基本上安然无损。

  由于是深海养殖,接近自然生长环境,因此网箱中的鱼生长快,鱼病少,防赤潮,成活率平均接近7成,成活率最高的鰤鱼可达到83%,比传统浮筏式养鱼的30%提高了50个百分点。我市深水网箱养的都是高档鱼类,如赤点石斑鱼、青石斑鱼、花尾胡椒鲷、红鳍笛鲷等,最高的1公斤批发价就达到200多元。深海养殖环境也使网箱中养成的鱼肉质接近野生,广受市场欢迎,不少远销到香港、台湾等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