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下过街道管理“缺位”迎接“轨道时代”急需“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新近对市民开放的河埒休闲广场,在开始绿化景观建设的同时,横穿梁溪路的地下过街道也同步施工,预计于年内开通。但是市人防办的地下空间研究人员担忧道,由于国内相关的管理法规“缺位”,锡城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建设的近十处地下过街道,一直处于使用率低、无人维护的境地。随着无锡“轨道时代”的即将到来,地下步行系统将逐步贯穿全城,无锡为此急需“补”上相关的地下空间“管理课”。

  近十多年来,为了破解繁华地段十字路口的人行交通等问题,无锡分别在西门、北栅口、芦庄、火车站和太湖广场等处建造了地下过街道。自建造以后,市人防办一般采取租赁方式交给商家等经营,其维护经费从租金中扣除。但是,由于经营者缺少地下设施的维护经验,同时,国内至今没有相关的政策或法规对维护经费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使得经营者产生了“能省则省”的想法,在开展租赁经营的时候,除了打扫一下卫生,有关的专业化维护几乎从未实施过,一些地下过街道的空间显得十分脏、乱、差。有关部门发现,地下设施遭到人为和自然的破坏较为严重。

  有关专家说,城市的过路方式中,天桥被认为是破坏景观的手法,而平面过路又影响交通流畅,地下被公认为最佳的城市步行系统。明年有望启动的锡城轨道交通规划,将形成一个地下步行系统。研究人员说,这一系统是无锡目前正在编制的地下空间与人防建设规划中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使地下相关设施与过街、商业和住宅区等相沟通。而现有的一些过街道和地下停车场等将被有机利用起来,成为轨道交通的节点。由于地下空间建设涵盖了轨道、市政设施、服务业和人行交通等多个方面,因此这一系统工程的建设开发急需一个管理性的法规作为前提。但从目前国内来看,除了上海正在进行前期的法规研究外,几乎是个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