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别让祸从口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俗话说,“祸从口出”。而近日,市二医相继接诊了多名祸从口入的受伤人员。其中一名七龄童模仿孙悟空,把竹竿当“金箍棒”耍,结果捅破了自己的嘴巴;18岁的小伙子吸不出螺蛳肉,反倒把螺蛳吸进了气管。

  “金箍棒”捅破嘴

  昨天下午,在市二医口腔科病房,来自永嘉巽宅的7岁男童小周依偎在妈妈怀里,嘴角还留着血迹。前晚8时多,小周跟邻居的小朋友一起在屋外玩耍。孩子们找来了一根竹竿,模仿孙悟空挥舞起来,调皮的小周还把竹竿一头塞进了嘴巴里。“(竹竿)一块钱硬币那么粗,一头还尖的。”小周的妈妈当时正在屋里,邻居的尖叫声把她喊了出来。此时,儿子的嘴里已经满是鲜血,地上也吐了一摊血。“说是另一个小朋友撞到他,竹竿就捅进去,直戳到嘴巴上颚。”

  家人心急火燎地把孩子送到医院,从永嘉巽宅赶到市二医时已是晚上11时多。经检查发现,小周的口腔上颚已经被穿透,伤口又长又深,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伤口呈倒U字型,长6厘米左右,深达1厘米。缝了20多针。”口腔科的夏医生说,手术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接下来一个星期小周就只能喝流质食物,以帮助伤口愈合。“如果愈合不好,以后有可能会影响到说话时的发音。”

  据医生说,这段时间该医院口腔科室接诊的被筷子、调羹之类戳伤的孩子比较多。医生提醒,暑假孩子在家玩耍,意外伤害事件发生的几率也高了许多,家长一定要加强教育。

  螺蛳壳卡气管

  日前,在瓯海经济开发区务工的小何和工友们一起吃夜宵时,遇到了一枚“难缠”的螺蛳。小何吸了几下吸不出来,便鼓足劲,对那颗螺蛳猛吸了一口,不料,螺蛳“扑”地一声钻进了气管,小何立刻剧烈咳嗽起来。

  凌晨3时,小何被送到了市二医急诊室,此时距离他呛进螺蛳已过去了3个多小时。小何开始觉得胸闷,呼吸和心跳都加快。“患者右侧肺呼吸音消失,说明空气已经无法进入右侧肺部,很危险。”医院值班人员立刻通知了呼吸科主任郑纪阳和气管镜室操作人员到院参加抢救。

  气管镜下,郑医师发现这枚螺蛳刚好卡在小何的右侧总支气管里,如果再不取出就会引起阻塞性肺炎和肺不张。郑医师将异物钳伸入小何的支气管,勾住螺蛳口的边缘,小心翼翼地将它拖出来。经过20来分钟的气管镜手术,小何脱离了危险,并在当天上午9时出院。朱奕伊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