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列车晃动,司机有权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薛红滨

  地铁隧道内如发生积水,就会使隧道内的电器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列车信号遭到损坏;如果大风将异物刮上触网,高架上的受电装置同样会遭到损坏,影响列车运营。本市轨道交通“一票换乘”后,已基本实现了网格化运营,这就意味着只要有一处发生故障,整个运营网络将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

  隧道积水严格控制

  一年一度的台风暴雨季节又将来临,一旦下起大暴雨,地铁隧道往往“首当其冲”,地面上的垃圾伴着积水冲进隧道,会将排水管道堵塞,造成隧道积水而影响运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铁的每一列车下面,都有一个列车行车的信号装置,价格十分昂贵,运营中一碰到水就坏。所以运营方对隧道内的积水必须严格控制,其极限是:积水必须在钢轨上平面朝下的5公分以下,一旦超过这个极限,列车轮子就很有可能将积水带上来,损坏列车的信号装置;隧道每隔一段距离,钢轨下面的道床上也同样装有信号装置,道床上面的积水不能超过1公分,否则就会产生短路。

  触网异物及时清除

  昨天下午,记者在轨道交通三号线上看到,一司机从驾驶室取出了一根可收缩的绝缘棒,并带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胶鞋,正在清除触网上的异物。据司机介绍,每年台风期间,每天都会发生一二起异物绕触网的事件,较多的是从地面刮起或是从高空飞落的马夹袋,如果遇到防水布、尼龙编织袋等在触网上绕上几圈,还要与总调联系,派出专人协助处理。

  轨道交通三号线是高架线路,虽然列车本身已是一个150吨的庞然大物了,但高空抛物和大风同样会对列车运营构成威胁。比如,触网上的缠绕物会产生3000度的电弧光,将触网烧坏;当达到10级以上大风时,侧风会使列车晃动,列车司机有权减速甚至将列车停下来。

  应急预案制定到位

  地铁二号线曾打开2只消防龙头,将水灌进隧道,对全线各区域的排水设备进行了一次功能性检查,为防汛防台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水灌入隧道主要是为了检验整个排水系统是否正常。”一位地铁设备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正常情况下,隧道内的液位自动控制装置在积水达到极限时,水泵不但会自动启动,而且积水排到一定位置时,还会自动停止;隧道区间的进水管流入积水井的管道发现异物就及时疏通;电器控制部分应运转正常。

  据了解,目前地铁运营一、二、三线已对防汛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防患于未然,并制定了一套细致的应急预案,包括应急水泵的位置、水带、电源接线板和抢险人员的通讯电话等,还成立了抢险队伍,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