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揾工当心黑职介“连环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非法职介暑期又在兴风作浪,有关部门将出重拳整治

  本报讯 记者 马汉青、通讯员 张丽春报道:决不能让黑职介在暑期兴风作浪!从昨天起,广州市劳监支队、市劳动力市场联合人事部门对全市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执法整治。在昨天的检查中,就有不少黑职介撞在了枪口上。

  许可证暂扣仍敢开档

  昨天上午,根据群众举报,检查组直扑环市东路东×大厦西座13楼的驾通人力资源公司。该公司多次被投诉提供虚假信息及乱收费,其职业中介许可证在几个月前已被暂扣,不能经营职介业务,然而检查组到现场时,该公司人员正在接待多名求职者。一名广东司法学校的郑同学说,想找份暑期工,在路边看到招工广告,就找到这里来,工作人员说要收150元,郑同学没钱,最终收了她20元。这时,郑同学庆幸刚好碰上执法,否则可能受骗。

  该公司印制的“退款协议”也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协议上写明服务费如果要求退款,一个月内可按20%,一个月后按10%退回等。市劳监支队负责人指出,按规定,只要连续三次均未介绍成功,职介就应将相关费用全数退回求职者,这种所谓退款协议,是典型的“

霸王条款”。鉴于驾通公司的多处违规,检查人员责令其马上停业关门整顿,并按规定到劳监部门接受进一步的处理。

  “连环套”尤需警惕

  据市劳监支队副支队长刘捍东介绍,目前黑职介采用的“连环套”形式尤其值得求职者警惕,它们与个别用人单位、

医院串通,先以“公司直招”的名义大做广告吸引求职者上门,收取求职者一两百元的费用后,再介绍给下一单位。

  求职者到了下一单位后,又使出四大黑招继续行骗:首先,把求职者上一单位出具的收款收据、介绍信等,一概收缴,让求职者没有投诉凭据;其次,以报名费、工卡费等名目重复收钱,一般收三五十元;第三,要求到指定的医院体检,按目前的“市场行情”,100元的体检费,这些单位可得到50元的回扣;最后,一概录用,但什么时候上班,“请等候通知”,而求职者等来等去都是不可能等到这个通知的。

  重拳打击不手软

  据市劳监支队统计,该队仅6月就接到求职者有效举报投诉36宗,职介投诉有所回升。

  市劳监支队负责人表示,对各种违法的职介,近期将采取多项措施予以重拳打击:对已取得人才或劳动职业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职介机构,将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职介机构守法诚信档案,对职介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对未取得职业介绍许可证,只持有工商执照;以招工为名从事非法职业介绍活动;或发现以职介为幌子骗取求职者财物、特别是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案件转由工商、公安部门依法侦查,严肃处理。

  劳动部门发出指引:如何投诉黑职介?

  本报讯 由于打击黑职介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为使求职者能及时准确地进行投诉,市劳动部门昨天发出相关投诉指引。

  首先,求职者怀疑被骗进行举报时,应当记清职介公司的名称,并保留好收据、发票、合同等证据,这些都是劳动保障部门查处的依据。

  其次,由于劳务求职诈骗往往涉及公安、工商、劳动保障、人事等部门的职能范围,求职者应该根据情况来选择最有效的投诉部门:若被投诉对象为有证照的合法机构,求职者可以找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若被投诉对象是通过收取押金招收求职者进行推销,受骗上当者可到当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若被投诉方为无证无照公开经营的“职介公司”,求职者可以同时投诉到当地工商、城管、劳动保障等部门;若被投诉方情节特别严重、诈骗金额大,可立即到当地公安部门进行投诉举报。(马汉青张丽春)

  劳动部门提醒:求职一看二问三要

  本报讯针对近期与大学生、外来青年暑期求职受骗上当较多的情况,广州市劳监支队负责人昨天提醒:暑期求职要一看二问三要。

  一看职介是否合法。只有同时具备劳动部门、工商部门、税务部门三个部门核发的相关证照,工作人员还要持证上岗,才是合法的职介机构。

  二问如何收费。收费必须按物价部门规定的标准执行,同时要张挂经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求职时还要收取诸如入职费、体检费、押金、社保金等,都是有问题的。

  三要收费凭证。合法职介只收两项费用:求职登记费和中介服务费,而且收费必须开具有效票据。保管好单据,是发生纠纷时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最有力的证据。(马汉青张丽春)

  (Phoebe/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