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老师:我想我只是代表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36 社会记录

  法院空椅子

  吴雯雯照片

  隐黑

  学校温州七中校园

  (教室)这就是吴雯雯生前所在的初二(5)班,第二排右边就是她的座位。

  阿丘:这份是吴雯雯离开时留下的遗书,上面写到:当我离开这世界时,请你们不要担心,就当没有我这个人好了。免得给你们添麻烦,再见了。吴雯雯绝笔。因为在遗书上找不到任何痕迹,所以家长才会在第一时间归咎于学校啊。

  阿丘:据媒体报道,吴雯雯自杀后,家长认为,导致女儿的自杀,有老师和学校的责任。据家长说,那天吴雯雯当天进场考试时,因为散着头发 没扎辫子,被班主任邱雪梅老师训斥,买完头绳回来迟到十分钟错过入场考试时间,又被邱老师拒考,后想不开投水自尽。而学校认为,这个说法不能成立,学校和老师吴雯雯的死没关系。后来我们得知,就是这样的分歧,让双方情绪很对立。

  解说:现在正是暑假,温州七中的校园里非常安静,我们费尽周折,想联系那天到庭审现场旁听的老师,最后,只有一位老师,她说她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

  陈老师(温七中教师):我想我只是代表我自己,以及代表我的老师把当时的我们的想法和做法告知大家。让大家了解我们当时鼓掌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情景。但对吴文文这个事情,我们还是一直同情,其是一直对其表示悲哀。

  记者:鼓掌的人多吗?

  陈老师:是一片掌声。

  记者:一片掌声?

  陈老师:也就不是零零散散几个人的掌声,而是一片。

  陈老师:如果是集体的话,那就是包括在座的所有听众的掌声,热烈的话,主要是因为大家

  是不由自主,来自内心的。

  陈老师:我们感觉到我们不公正的待遇可以结束了。

  记者:可以结束了?

  陈老师:因为我们平时所受的不公正的待遇,社会对我们不理解,我们一直压抑很久。

  温七中校长王剑波:我一直不愿意讲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当时家长心情,我也理解,毕竟人家失去了这么一个孩子,但是他悲痛,或者说悲愤,但是他当时也不明白这个事情的真相,所以他到学校来要讨说法,或者要怎么样我理解,也一直没有说这个事情。

  阿丘:王校长说他不在那天的庭审现场,鼓掌的事情他也有所耳闻,据他说,这法庭上响起的掌声有些复杂。后来我们在了解这个事件的过程中,警方介绍的情况是,今年1月17日,吴雯雯自杀的第二天,激动的死者家属在校门口设置了灵堂,拉起了挽联,奏着哀乐。吴雯雯的班主任老师邱雪梅和这位王剑波校长被死者家属分别拘禁在教学楼的会议室里面。

  教学楼

  会议室

  校长:我在里面,他就是每过二十分钟就有一个亲戚过来指着我骂,什么话都骂得出来,那个时候我就一个感觉,我就是说理解他们,否则的话,我自己也承受不了,因为他骂的话也很难听的。因为那个时候他动手边上都有一些派出所的人在那里,他不敢动手,就骂,他们每过二十分钟就进来骂,班主任那里也是一样,每过二十分钟进来骂,一直延续两天两夜,尤其对班主任,因为他觉得自己心中没有什么问题,受了这样的委屈,他心里压力也很大。

  会议室空镜

  旁白:在这间会议室里,王校长他们被关了两天两夜。王校长说,当时他们报了警,警方迅速赶到现场。警方告诉记者,家属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拘禁。但考虑到他们毕竟痛失亲人,警方并没有采取强硬措施。

  学校空镜,吴雯雯的照片

  阿丘:后来发生的事情是,警方介入调解,两天后,校长和邱雪梅老师被放出,十多天后,吴雯雯的亲属从学校撤离,再后来,两方调解不成,诉诸法律。再后来,吴雯雯事件经过传单,媒体和网络开始传播,并最终演变成全国关注的热点事件。如今,吴雯雯已经离开半年了,吴雯雯的父亲强调,哪怕他倾家荡产,也要尝试各种办法,为吴雯雯讨个清白。孩子就这么走了,父母们的心情可以想象,不过除了心理不能接受,吴雯雯的父母和学校如此对立的原因还不止这些。我这里有一段影像,是吴雯雯的妈妈吴

芙蓉在法庭上的一段陈述,她讲到了考试那天也就是今年的1月16日,她从女儿打回家的电话里得知的事情经过。

  吴雯雯母亲吴芙蓉:她说妈妈我迟到了,老师不让我考试,我说妈妈说你到学校是一点零五分,怎么会迟到呢,(掩面哭诉)老师让我去扎辫子,我说你等着妈妈马上过来,十分钟以后,一点四十二分,我坐车赶到学校,到丘雪梅处问雯雯是怎么了,丘雪梅说我让她去扎辫子再来考试,她说那段时间已经超过了,不能入场了,于是我求丘雪梅说我去找雯雯,她再过来能不能考试,丘雪梅说可以(扒在桌上哭)。

  吴雯雯的父亲吴立俊采访:

  父亲:一查肯定能查清楚,不查我们的推理也是正常的,她肯定碰到了什么,否则的话,一个正常的心态进去考试,突然投到湖里,肯定有个起因。 就是老师害死了她,学校害死了她……

  阿丘:吴雯雯被发现后,在发现她的遗书之前,警方做过一些调查,我们根据警方当时调查的笔录,还原当日情景。

  那天是从吴雯雯的妈妈把她送到学校开始的,那时是1月16号下午1点05分

  笔录内容:

  1点25分左右,一位同学证明:考试开始,监考老师邱雪梅叫了一声“吴雯雯”,她抬头看见吴雯雯披散着头发在教室外面走廊上跑,没有理邱雪梅,去哪里不知道。

  1点25分左右,另一位同学证明:邱雪梅老师在他们考场发试卷,吴雯雯在教室外面披散着头发走来走去,好像在找考场,邱雪梅老师看见了,叫了她一声,吴雯雯没说什么,只管走来走去,后来不见了。

  1点25分,还有一位同学证明,他进校门时,看见吴雯雯从校内往外,散着头发

  1点30分左右,校门口饰品店的老板证明,一散着头发女生到她店里挑了一个项链,两分钟后又匆匆跑回买了一根头绳。

  1点30分左右,校门口冷饮店老板证实,一散着头发女生到她店里给打电话,用温州方言给她妈妈哭着说 “妈妈我考试迟到了,皇天,没解”意思就是没办法了,完蛋了。老板劝她,没关系,尽管进去,迟到十分钟也没关系,女生想想也有道理,穿过斑马线,往校门口进去。

  1点40分,保安打开大门给一位老师的汽车放行,一女孩跟着跑出,保安出门喊她,为什么不考试,她没有理会,往九山湖胜昔桥走去。

  阿丘:17日凌晨,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在九山湖胜昔桥下,发现了吴雯雯的尸体。根据现有的笔录能证实的是,邱雪梅老师叫过一声吴雯雯的名字。吴雯雯去买过头绳,吴雯雯哭着给妈妈打电话说考试迟到。吴雯雯和邱雪梅老师还再有没有其他的接触,还发生了什么,因为是自杀事件,警方没有做进一步的调查.

  徐志鸿(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治安一大队队长): 我们了解一些在校学生,学生反应到,当时吴雯雯同学到考场的时候确实是蓬头散发,而且她跑错了教室,他们班主任老师监考的教室不是吴雯雯同学要去的考场,当时他认为邱雪梅老师是班主任所以就批评她,说她蓬头散发,但是没有反映到学校老师不准她进入考场考试的这么一种说法。

  阿丘:警方的调查到这为止。家长们的质疑是,吴雯雯与邱老师之间发生了什么。校方说,事情发生后,邱老师一直压力很大,已经半年没有来上课了,这次也没接受我们的采访。据学校说,邱老师当吴雯雯的班主任半年,在学校是比较出色的老师。吴雯雯在班里非常文静,内向,不大跟别人交往,在班上并不引人注意。她与邱老师之间不应该有什么不同寻常的关系。为了更多的了解吴雯雯和邱老师,在吴雯雯家,我们找到了她留下的一本日记,那里面记录了,她离开前最后一段日子里的心理活动,还有和邱雪梅老师的交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