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瘾生活空虚痛苦:临沂大学男生揭网瘾之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07 青岛新闻网

  2006年7月22日,临沂市某县的一个篮球场上,小吕(化名)正在奔跑跳跃着,手里的球被他一次次灌入篮中。看到记者,他跑过来将我们带到附近一间宿舍里,屋内只有一床一桌,桌上摊着书,就像一个即将高考的学生的宿舍。

  这一切又像回到了两年前,2004年,小吕考入我省某重点大学。可很快,小吕就因迷上网络不能自拔,大二时不得不休学回家。

  今年3月,父母将小吕送到了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经过4个月的治疗,小吕出院了,他拿到了大学复学通知书。此时的他是如何看待这段往事的呢?

  三个学期

  上课不到俩月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能考上重点大学,说明你在现实中也是大家喜欢的好学生,为什么还会如此痴迷网络呢?

  小吕(以下简称吕):别看我长得很壮,其实我很胆小,性格内向,不愿和别人多说话,尤其是上大学后,换了新环境,没有好朋友,正常交往中感觉不到快乐,后来又因为上网逃课,总觉得别人看不起我,我认为现实中自己活得很失败,就在网络里越陷越深。

  记:一个大小伙子为什么这么胆小?从小就这样?

  吕:在戒

网瘾中心治疗的时候,我也常常想以前的事情,在上小学之前,我是个很乖的孩子。可小学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的小学语文老师经常拿棍子打人,搧学生耳光能搧出手印,还常常拿一些侮辱和吓人的话骂我们。可以说,我的整个小学生活都笼罩在恐惧中,这个印象一直抹不去,直到现在还经常想起来。

  记:网络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是不是在网络里你能变成另外一个人?

  吕:现实世界里我看重别人对我的评价,担心别人看不起我,可在网络世界里就不会了,我可以自由自在地跟人交往。

  记:上大学后,你就可以毫无顾忌地上网了?

  吕:2004年8月27日,我到大学报到,9月10日就买了电脑,开始疯狂上网。

  记:对上课一点兴趣也没有?

  吕:两年大学,我上了不到两个月的课,大一第一学期考试,5门考过两门,有一门干脆没去考;大一第二学期,我几乎没上过课,天天上网;大二第一学期,我也就上了三四节课,2006年1月13日期末考试,我1月12日跑回了家,以后就办了休学。

  戒网十天

  歇斯底里发泄

  记:后来你是怎么决定去戒网瘾中心的?

  吕:爸爸听说临沂四院有个戒网瘾中心,就想让我去试试。

  记:没想过抗拒?

  吕:潜意识里还是有一点想摆脱网瘾的希望,但因为连受打击,认为希望不存在了。现在听说有地方能戒网瘾,又觉得有希望了,还是想试试。

  记:戒网瘾中心是个什么样的环境?

  吕:我是3月25日住进去的,那时候中心成立时间不长,8个人住一间屋,每个人都要有家长陪护,每天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

  记:都上些什么课?

  吕:早上6:20起床,要求把被子叠出棱角来。6:40集合,围着操场跑10圈,然后宣誓、做广播操、军训。上午8:30到11:00点评家长日记,11:00到14:30打针、吃饭、睡觉。下午14:30到16:00自学文化课,16:00到18:00军训。晚上还要上晚自习和点评个人日记,10:30才能结束。

  记:刚进去时,能适应里面的生活吗?

  吕:刚开始时总觉得天天困得很,很少想东西,只是反复读自己的日记。

  记:你的同学也这样?

  吕:那里不叫同学,我们叫盟友。我们刚进去时还不想改好,经常派一个人放风,其他人上QQ聊天,戒网瘾中心里是有很多电脑的。还有的搞桃园结义,成立所谓的打狗队、宰狗队。可能人沉迷于网络后就会沾染很多坏习气,不过这些问题经过杨叔(主治医生杨永信)及时纠正后,很快就解决了。

  记:你呢,也这样?

  吕:我就是觉得很憋闷,尤其是每天还要打针,我对治疗感到很害怕,到了第十天的时候,我彻底发泄了一次。

  记:怎么发泄的?

  吕:那天我感觉自己快要疯了,快要死了。我哭爹喊娘地给父亲打电话要回去。爸爸赶来劈头盖脸地骂了我一顿:“你的命是我和你妈给你的,但现在由你作主,你可以选择死,但死也要死在这里!”父亲断绝了我离开这里的念头,发泄完了,我就开始适应这里的生活。

  表扬鼓励

  解开我的心结

  记:你觉得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

  吕:进来一个月后,我感觉自己开始变了,而且往后效果越来越好。

  记:你说的效果好指什么?不想打游戏、不想上网了?

  吕:不是,我觉得自己学会客观、公允地想问题了,虽然我仍然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我能克制住自己了。心头的结解开了,对网络自然也就不那么迷恋了。

  记:要想戒掉网瘾,先要完善性格?

  吕:杨叔是这么说的。

  记:在你每天上的这些课程里,什么对你影响最大?

  吕:首先是军训,这让我学会了吃苦。其次是日记点评课,杨叔对我们的点评总是表扬占大多数,很少批评,我觉得自己又有了自信心。

  记:看来表扬是推动你改变的动力。

  吕:应该是这里良好的氛围,给了我完善和改进的动力。

  记:你们每天除了上课还要打针,都是些什么针,打上有什么感觉?

  吕:听杨叔说,是些营养和平衡大脑的针。刚开始进来时缺觉,天天很困,以后打不打就无所谓了,我们打针的剂量是递减的。

  记:你觉得打针有用吗?

  吕:以氛围和点评的作用为主,以药物作用为辅。

  记:在后来的日子里还经常感觉郁闷吗?

  吕:后来又出现了几次小波折,有时候会突然有些低沉,甚至倒退,但刚开始时很多,后来越来越少了。

  记:也许你已经改变了自己,该出院了。

  吕:4个月来,妈妈一直在治疗中心观察着我,她说我的改变是连续性的。我自己觉不出来,但她看得很仔细,而且都写到了日记里。7月10日,我拿到了学校的复学通知书,我知道,我该走了。

  回首往事

  心中追悔莫及

  记:现在回想这几年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感觉?

  吕:这两年里全是网络生活的空虚和痛苦,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生活,我现在明白了自己的幼稚和不切合实际。

  记:现在还想上网吗?

  吕:对

网络游戏的兴趣一点没有了,但我喜欢看电脑方面的书,对电脑的各种配置越来越感兴趣。

  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将来的生活离不开网络,只是不要太痴迷它。

  吕:在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之前我不会上网的。

  记:你觉得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

  吕:再加把力就更好了。

  记:在戒网瘾中心,你感觉改变最多的是什么?

  吕:性格,我感觉比以前成熟,想问题全面了,也愿意和别人交往了。

  记:看到你桌子上摆着书,是在复习吗?

  吕:我是2004年考上的大学,可2006年我还要重新读大一,两年时间就这么浪费了,后悔莫及,现在该赶上去了。

  (记者张洪波刘国林 郑常莉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