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法家到交警队挑刺 看谁开的罚单是"狂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9: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26日消息(记者赵飞 通讯员杨天舵) 7月25日下午,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二楼学习练字室内异常热闹,有郑州市书法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晨带领的几个知名书法家来到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挑刺”,对一线民警的罚单底联进行抽查讲评。同时,还为30多名交巡警上了生动一课。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在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二楼学习练字室内,郑州市书法协会
副主席、秘书长王晨正和几个知名书法家在对该队三十多位民警的执法凭证和暂扣凭证底联进行评讲。当几位民警的执法凭证险些被书法家称为“天书”时,几位民警当场羞红了脸。

  据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大队长郭新营介绍,通过近段时间对民警的执法凭证和暂扣凭证底联的检查,发现很多民警民警的凭证字迹潦草,有些驾驶证、驾驶证档案编号数字让人很难分辨,违法地点和违法行为的具体内容模糊一团,认起来十分吃力。执法凭证事关执法形象和执法的严肃性,罚单是交巡警执法时以理服人的一个重要依据。另外在民警的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有对执法条款不熟悉,给违法司机讲解的时候显得吃力,甚至有时候民警个人对条款也只是一知半解的情况。以上两种情况严重影响了交巡警的形象。为规范民警书写执法凭证,提高民警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大队成立了学习练字室。要求每天备勤民警在没有勤务任务的情况下,必须加强书写的练习,书写的内容为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法实施条理。书写的格式为方格楷体字,民警每天练过的纸张由各中队内勤存档保存,力争年前每个民警必须把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实施条理抄写到十遍。与此同时,这样做的目的,一是通过练字,提高民警对执法文书的规范书写;二是通过抄写可以提高民警对法律法规条款的熟悉程度。从而达到民警综合素质的提高,提升交巡警一线值勤的良好形象。

  经过书法家讲评,3名民警被列为“书写差等生”,要加强字体的练习。随后,几位书法家就汉字的文化背景和汉字的间架结构以及民警书写执法凭证时应该注意的事项,给民警上了生动的一课。

  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大队长郭新营告诉记者,今后要加大对民警执法文书的督察力度,再发现类似“天书”的执法文书,要对民警进行警告批评,特别严重的要离岗学习,练好字再上路执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