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研究生应聘保姆事件真相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1:05 CCTV-大家看法
女研究生应聘保姆事件真相调查

各大媒体争先报道女研究生应聘保姆事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研究生应聘保姆事件真相调查

节目现场


  7月26日,央视《大家看法》播出节目《女研究生应聘保姆事件真相调查》,以下为节目实录:

  女研究生要当保姆,一夜之间,各大媒体争先报道,引发社会各界争议不断,又在一夜之间,女研究生却意外消失,拒绝露面,声称保姆事件偏离了本相,真相到底如何?短短两天时间里女研究生应聘保姆事件为何波澜不断?难到事件的背后真的另有隐情?敬请关注
,cctv12每晚20:00播出的大家看法:——

  2006年6月18日,一条研究生当保姆的新闻,让整个成都顿时沸腾了起来。这个年仅24岁的女研究生黄艳,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

  黄艳:“因为我觉得像大学生家政这方面,我就是看了他们公司的介绍,我觉得市场各方面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属于一个比较有潜力的行业。所以说,我决定投身于这方面。”

  一石激起千层浪,“研究生该不该当保姆”引发社会各界议论纷纷。北青网为此展开了一场“上万名网友参与的大讨论:研究生当保姆到底是就业观念更新,还是人才浪费?”黄艳应聘的四川省川妹子家政公司,开始频频接到雇主高薪预定黄艳的电话。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刚开始,第一次报道出来以后,就有很多雇主对这个事情感兴趣,有电话来咨询的,有明确要求要雇用她的,其中有一个是

马来西亚的一个外商,他要求的其实是一个家庭秘书。”

  然而两天后,事情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6月20日,家政公司对外宣称,研究生黄艳不愿签约当保姆了。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她说我非常抱歉,我想我真的没有办法签约到贵公司工作。后来我就劝她,她后来回答的是,我觉得这个工作大概不适合我。”

  主持人张绍刚:“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女研究生要当保姆了,这是最近被炒的非常热的一条新闻,但是,正当我们开始关注这条新闻的时候,又听到了新的消息,说女研究生居然拒绝 签进一步工作的合同。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在两天的时间内,女研究生黄艳该改变了初衷?到底是个人炒作,还是另有原因?来看一下今天的热度故事。”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从这个黄艳来讲,我估计她有点难以承受了,因为这么一个主题出来,研究生和保姆这个反差比较大,我估计她可能心里边承受不了。媒体报道出来以后,乃至于她身边的一些人,无论是家长也好,学校也好,同学也好,大家的一些认识和看法,那么如果这么一个压力给她,她可能就不愿意做了。”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认为,黄艳突然拒绝签约,是因为承受不住人们对研究生当保姆产生巨大的非议,无法面对来自社会上的各种压力。那么这种猜测对吗?黄艳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反悔的吗?几经周折,记者终于通过电话联系到了黄艳,她否认了家政公司宋瑞的说法。

  黄艳:“我想我不跟他们公司签约的话,跟媒体的关系虽然有一点,但是也不是完全由于他们 说的什么社会压力导致的。我不想再继续谈这个东西。”

  黄艳坚决否认自己因压力退出的说法,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改变初衷呢?

  “我最初不是去他们公司应征保姆这方面的工作的,所以说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大家最开始站的立场就不对,所以说这件事情之后,才会发展成这样。”

  难道媒体的报道从一开始就错了吗?黄艳最初到家政公司应聘的不是保姆吗?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那么她当时是以应聘管理人员这么一个身份过来的,那么后来我们在面试的时候,我就一个个地聊,那么跟她聊的时候,我就问她你以前做过家政没有?她说没有干过。她做过家教,那么我说如果涉及到家教这块,肯定是比较熟悉的,将来你如果再做家政,比如涉外保姆或者比较高级的这种家政服务业,你愿不愿意做?她说还是表示愿意做了。”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说,黄艳最初确实是来应聘招工部管理人员的工作,但是在面试过程中,黄艳也表示了愿意做高级家政服务工作的想法。所以公司决定,让她参加6月17日“暑期大学生家政活动的启动仪式”。川妹子家政公司,将在这个活动仪式上向社会推出15名大学生,从事专业的家政服务工作。公司负责人宋瑞说,当时他亲自打电话询问黄艳,是否愿意参加这次活动,黄艳当即表示同意。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她并不是说只做管理人员,如果仅仅是应聘管理人员的话,我们根本不可能通知她来参加这么一个会,她也不会来接受媒体的采访。”

  但是对于为什么会参加这样的一场活动,黄艳却有着另外一番解释。

  黄艳:“之所以这件事情发生,就是因为第二天他们要成立一个大学生市场部,然后当时我就想我进去的话,我可以去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才会去。”

  6月17日上午四川暑期大学生家政活动的启动仪式上,研究生黄艳的参与使她成为多家媒体追逐的焦点。第二天,研究生当保姆的新闻连篇累牍地出现在各大报刊上。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宋瑞却说,事情的发展超出了他们的预想,原本一场大学生家政项目的宣传造势活动,结果让黄艳抢了主角。

  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我说这个事可能坏了,首先一个,我们这次的主题并没有针对她,没有针对本人,因为20多个大学生来自很多学校,我们针对的是这么一个项目。我觉得我也比较郁闷,因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根本就没有提这方面的一些事情。”

  而黄艳也开始不断的接到老师同学亲人们的电话。

  “他们就问我是怎么回事情?我就跟他们讲一下,因为其实很多的做的人都觉得,因为他们也觉得这种事情,不太可能,但是确实又发生了,所以说他们过来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因为他们也会觉得很怪异。”黄艳说,在仪式上,她根本没有说过自己愿意到保姆的话。但是事情报道出来后,却成为她要当保姆,这样的报道远远偏离了事件的本来面目。所以两天后,她做出了拒绝签约上岗的决定。

  那么黄艳当初的求职意向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在家政公司和黄艳的说法上存在着这么多的分歧呢?我们找到了黄艳在大学生家政启动仪式上的一段录像资料。

  黄艳:“我是准备加入他们公司的招工部,也就是作为公司的管理方面,要是从事家政比较基层工作的话,我比较希望是家教或者其它方面。”

  在这份录像资料上,我们看到黄艳接受采访时,始终表明她想应聘招工部管理人员,愿意参加基础性的家教服务工作,没有表示要做保姆。既然如此,媒体为什么会写出“研究生黄艳当保姆”的新闻呢?

  成都晚报记者黄旭阳:“不是,因为保姆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包括了家教家政,还有一些其他的雇佣方式。”

  主持人张绍刚:“因为保姆是一个很大的范围,看到这儿您就明白故事什么意思了,不是女研究生出尔反尔,是有人误读人家的意思。人家说做家政是要做家政管理,最不济了做个家教什么的,没说要做保姆,但是就有人就把这个家政服务直接就给等同到保姆了,所以才出现了女研究生要当保姆这样的说法。”

  许可:“但是话又说回来,你觉得女研究生怎么就不能当保姆了?这保姆也是一个自食其力,凭自己劳动挣钱的一个正经职业,为什么女研究生当保姆,就会让当事人黄艳感受到非常巨大的压力?而且这个压力大到她已经躲起来了,不愿意再接受媒体的采访了。她的真实的心态,我们也无从得知了。”

  主持人张绍刚:“确实从大家的角度理解 ,女研究生和保姆两个词,反差特别大,反差太大了。究竟什么使得媒体把女研究生的意图,误读为她要当保姆?而女研究生为什么又不能当保姆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在互动环节有几位将会和我们连线,一位和黄艳有类似的经历,也是一位研究生小何,她目前就在从事一份家政服务工作。还有一位黄艳当时应聘的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宋瑞,再有一位就是一直在关注这个事件的成都电视台的记者罗小亮。”

  主持人张绍刚:“来进入到今天的互动环节 ,首先请导播帮我们来接通一下,目前已经上岗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女研究生小何的电话。小何吗?你好,我《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我想问一下,你是在学什么专业?”

  女研究生小何:“现在,我学中文专业。”

  主持人张绍刚:“学中文专业的,那你现在做家政服务能不能告诉我们主要干什么?”

  女研究生小何:“主要就是家教兼家政。”

  主持人张绍刚:“那家政那部分主要干吗?”

  女研究生小何:“家政那部分主要就是就像平时那种日常生活,那种像洗衣、做饭。”

  主持人张绍刚:“你个人觉得你现在做的这个家政和保姆一样吗?我觉得我主要充当了他们家庭的一个角色,就是融入到人家家庭的生活里面,而且跟他们孩子相处的很好。而且对他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这不是一般的那种普通的家政人员可以做的。”

  主持人张绍刚:“如果现在有人说,看,她是个研究生 ,但是在别人家里做保姆,如果有这样的说法,你会不会介意?”

  女研究生小何:“我觉得其实也不会介意,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要成功的话,不止是学术上面成功,她在生活上也应该做一个成功者。我觉得这只是一个人生经历,而且我现在在这儿想,就是因为现在就业压力特别大,我觉得缓解压力是各种渠道缓解的,不是说只是口头上去说缓解压力 。你必须要找到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那样才能缓解就业压力。”

  主持人张绍刚:“我想问你一下小何,你能不能理解这一次媒体的误读给黄艳带来的压力?”

  女研究生小何:“我觉得要是站在我的立场,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觉得你花这么多精力,花了那么多时间去学习学术上的这种方面,但是你以后就是把这条路等于断了,就等于你又新开辟了这个领域。如果要是我是老师的话,我当时就会问你,那为什么你当初进校的时候,当初要选择中文,为什么选中文,而不选家政管理呢?”

  主持人张绍刚:“对呀,小何,你来做这个家政,你的导师知道吗?”

  女研究生小何:“不知道。”

  主持人张绍刚:“你的导师不知道?”

  女研究生小何:“对。”

  主持人张绍刚:“你的导师要知道了之后,你觉得他会同意吗?”

  女研究生小何:“我觉得他肯定应该是不会同意。”

  主持人张绍刚:“那也许你的导师现在在看我们的节目啊?”

  女研究生小何:“那只有让他自己慢慢消化是吧!”

  主持人张绍刚:“让他突然得到这个消息之后自己慢慢去消化?”

  女研究生小何:“是吧。就是我希望社会上,还有在校的大学生,首先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然后从小事做起,从低处做起,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小何跟我们电话连线。”

  许可:“看得出来,她现在的心态其实挺好的,但是唯独在说到导师知道这个事的时候,要含糊一下。所以她也完全理解黄艳在媒体这种炒作下,那种压力。”

  主持人张绍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很关心一个问题,当初媒体为什么要这么说,包括公司也好,是不是恰恰就找到了这个点,想要做反差,要做出来研究生和保姆之间的反差,让那个事情能够吸引眼球,才出来这样一个策划呢?现在请导播帮我们来连通一下,组织策划相关事项的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宋瑞的电话。宋先生吗?你好,我是张绍刚。您来帮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女研究生当保姆 ,比女大学生进入家政服务行业,要更吸引眼球呢?”

  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宋瑞:“因为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这个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好多年前都有。但是研究生进来这个行业,就比较少。物以稀为贵嘛,还有研究生他的学历比较高,在人们的概念里,研究生出来以后是做研究的,具体的和这个保姆职业反差太大,所以感觉好像比较吸引眼球。”

  主持人张绍刚:“不管是媒体的解读,就是说女研究生要去当保姆,还是黄艳到了后来的退缩,包括现在完全不和大家联系,说压力太大,您觉得这背后反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宋瑞:“我觉得核心的问题,一个就是咱们传统对家政行业的认识和现代家政行业的这种发展之间出现了一种反差。就是说行业发展很快,但人们的意识,还停留在过去那种意识。”

  主持人张绍刚:“那你们的初衷是什么呢?包括组织大学生来进入这个行业。”

  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宋瑞:“第一个从市场的需求角度,家政行业在发展很多高端的家政市场家政的这种需求,普通的家政服务员难以满足,也需要有人才进入,需要有学问的服务员去做。因为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嘛。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现在大学生面临就业的这种压力,这种就业的形势也驱动了大学生也在寻找新的一些出路。”

  主持人张绍刚:“好的,谢谢宋先生今天跟我们电话连线。所以我觉得高低贵贱这四个词点到了核心。”

  许可:“而且真的像宋先生刚才说的,不在于家政公司,甚至不在于媒体,也不在于黄艳本人,而是在于社会有这样的一种心态。”

  主持人张绍刚:“没错,参与报道这个事件的当地媒体到底又来怎么样解读这次有趣的新闻现象呢?现在我们请导播帮我们来连通一下关注此事的成都电视台的记者罗晓亮。晓亮,你好,这次就有人说,之所以很多媒体把家政直接就给等同到保姆这种误读,归根到底是因为大家对家政和保姆的概念理解不同。”

  记者罗晓亮:“对,我觉得是有一种偏见,因为现在这个家政行业,它的概念比较广泛。它有管家,有理财的,也有就是说现在涉外保姆,甚至还有到国外去从事家教行业。”

  主持人张绍刚:“其实家政这个行业 应该是越来越兴隆,发展越来越大,我觉得应该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大家愿意以这种方式来误读一条新闻呢?”

  记者罗晓亮:“可能就是现在一个大家世俗的一种偏见吧!就是觉得现在研究生来从事这个保姆,就是大材小用了。”

  主持人张绍刚:“你觉得研究生真当保姆就特别大材小用了吗?”

  记者罗晓亮:“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我觉得现在大学生,毕竟就业的压力这么大,即使是研究生现在也很多。所以她既然愿意选择一个她自己愿意做的工作的话,我觉得就无可厚非。所以这里面有两层误读,一层误读是误读了家政这个行业,另外一层误读是误读了黄艳的这种想法。”

  记者罗晓亮:“对,应该说是部分媒体,有的时候可能是为了抓销量,反而就是把一些偏差的东西,扩大化了。”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晓亮跟我们电话连线。三百六十行没有贵贱高低之分,行行都有学问,行行都有道道,小学生可以当保姆,研究生照样可以当保姆,有一天如果这个观念大家都接受了, 今天我们说的这个新闻,就绝不会再成为新闻。”

  栏目介绍

  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大家参与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

  首播时间:每晚20∶00 重播时间:次日8∶15 12∶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