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年男子不堪生活压力砍死妻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1:30 安徽市场报

  市场报讯(葛浩 记者 张发平) 7月25日,庐江县龙桥镇新建村发生一起家庭恶性凶杀案件,犯罪嫌疑人何某持凶器疯狂追砍家人和村民,致2死6伤。昨日上午,经该县公安局突审,已初步确认何某是因为生活的压力较大才走向极端。

  疯狂木工杀死妻儿

  据警方介绍,7月25日,庐江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龙桥镇新建村何东村民组有人持凶器伤人,要出人命。”“110”迅速指令龙桥派出所出警。龙桥派出所警车抵达新建村时,发现一名衣着凌乱的中年男子在奔跑,民警见状立即停车上前盘查,当发现该人身上有血,5名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其制服。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何某今年43岁,系龙桥镇新建村何东村民组人,一直从事木工手艺。这次,因为他情绪失控,一怒之下将自己的妻儿砍死,并伤及前来劝阻的6位村民。

  生活重负导致心理失衡

  经初查,何某最近生活家庭压力较大,孩子今年中考未考上,又不愿意干活;妻子老是唠叨,指责他帮自己父母干双抢,自家活还没干;更让他郁闷的是一村民买了一条船,他花钱祝贺,又遭到妻子的指责。最终,何某把怨恨集中在妻儿身上,25日中午12时,他持钉钯先后对妻子张某和15岁儿子的头部猛击,随后又打伤堂兄等6人。经

医院抢救无效,何某的妻儿死亡,其他6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记者手记●

  弱势群体的“精神帮扶”不容忽视

  43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应该是一个不惑之年。可是,何某迷惑了,心灵的脆弱和心态的失衡,使他情绪失控,不仅杀妻弑子还连伤6人。看起来,其导火线是因为家庭琐事。其实,透过何某的家庭背景,可以看出这并非是一起偶然事件。

  何某是普通的农民,除耕种几亩田地外,还靠做木工手艺挣得的一点微薄收入,来撑起一个家庭,对他非常不易。他帮自己父母“双抢”,却遭到妻子的指责;他要要把子女抚养成人,可是孩子中考“落第”,让他十分郁闷;他在社会上“做人”,可是妻子也没有让他“体面”。在原本不堪生活压力的重负下,何某的精神状态已经处于“亚健康”,而家庭一系列的矛盾,使他心态失衡,最终使他走向极端,酿出了悲剧。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周伟文曾对社会弱势群体做过一个调查,他认为,生存困境、生计困境、机会困境、权利困境等交织在一起,导致他们内心出现焦虑与矛盾,容易产生心理失衡,促使人群产生一种社会对自己不公平的心理失衡,产生厌恶,甚至是对抗社会的心态,进而作出一些偏激的行为,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专家建议,基层政府在帮扶弱势群体工作中,还应对他们给予精神帮扶,这样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