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7岁老太因家庭赡养纠纷无奈栖身山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1:48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邓盛龙) 因无人赡养,7月23日,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弄蚕屯97岁的老太太杨三被迫“搬家”到该屯附近的一个洞穴,白天饥一顿饱一顿,晚上遭蚊子叮咬,苦不堪言。当地民政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好不容易将老太太劝回屯里,没想到,当天下午,老太太却再次回到洞穴。

  饥寒交迫蚊子叮咬

  7月26日,在坡心村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在距离弄蚕屯约1公里的一个洞穴中见到了杨老太太,同老太太在一起的还有她的女儿商银鸾。商银鸾是在今年2月份专门从合浦回来照看老太太的。

  洞穴中间,是通往弄蚕屯的村道。老太太的“家”就安在洞壁右下方的一个深约1米的小山洞里,一床破旧不堪的被子,两个发黄的矿泉水瓶,一只用黑塑料袋掩着的碗,就是这个“家”的全部家当。

  坡心村村委主任黄放谋告诉记者,老太太是在7月23日搬到洞穴里来的。24日中午,在接到村民反映后,他们在洞穴里发现了老太太,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他们用车将老人拉回弄蚕屯。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当天晚上,老太太又独自一人回到洞穴,并把家安在洞穴中更为隐蔽的一边。看到母亲不愿意回屯里,女儿商银鸾也只好跟着搬了过来。

  在老太太入住的洞口,记者发现了一大堆灰尘。商银鸾说,那是晚上为了给老太太驱寒烧的,因为洞穴正在半山腰,通风,晚上有点冷。

  燃起了火,却引来了蚊子。记者看到老太太脸上、额上、手上布满了小黑点,商银鸾告诉记者,那都是蚊子咬的。由于无米下锅,4天来,这对母女只能靠好心的村民们救济度日,有时一天还吃不上一顿饭。

  说起往事老泪横流

  说起入住洞穴的事,老太太禁不住老泪横流。原来,前几年,老太太的丈夫、儿子先后去世,她与70多岁的儿媳唐某及孙女孙女婿一家住在一起。她与丈夫的两亩多田地则交由孙女耕种。

  2005年,婆媳俩开始为赡养的事情发生争吵,据老人说,唐某几次对老太太动粗。几次冲突导致老人左右两只手各有一手指丧失活动能力,右臂上留下一圈牙印,左耳耳垂竟被撕裂至耳根处。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唐某家中,对于老太太被殴打一事,她开始说“不知道”,当记者描述老太太伤势后,她说那是“去年的事了”。原来,2005年10月20日,不堪挨打的老太太搬到侄子商某家住。当时,三方还就老太太赡养及其财产归属问题进行协商,但意见不统一。此后,老太太的孙女每月都送15公斤稻谷、20元钱到商某家。

  唐某认为,老太太从家里搬出去,“是别人从中挑拨”的结果,原因就是她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她还一再表示,并不是她和女儿不愿意养老太太,而是老人不愿意回家。她说,商某愿意给老人养老,要求把老太太的责任田给他,本无可厚非,但对方却要求将老太太及其丈夫的田地都要去,这是她不能接受的。

  是什么堵住老人归家路?

  那么,老太太为何又搬进了洞穴呢?一位村民说,商某接纳老太太,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同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得到老人的财产。但老太太搬到商某家后,她名下的田地还是由老太太的孙女耕种。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原因,老人才被迫搬了出来。

  据了解,该县人民法院已就杨三老人赡养一事立案,并数次开庭审理,但至今仍未作出判决。

  7月26日下午,记者找到负责此案的相关工作人员,她以“案件机密”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不过,她表示,由于案件除了赡养问题外,还涉及到财产分割问题,案情比较复杂,所以推迟了判决。

  在大家的一再劝说下,当日上午11时许,老人终于答应回到屯里,商某一家也答应暂时收留老太太。随后,该县民政局李副局长还送给老人200元救济金及被子、蚊帐各一床。

  然而,当日下午4时30分,记者接到弄蚕屯村民反映,在记者离开后,因为老太太的儿媳与侄子一家发生争吵,老太太再次搬回洞穴居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