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苑命案 刑侦队长现场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41 法制晚报

  

北苑命案刑侦队长现场破

  左芷津(左)在办案现场

  图片提供/市公安局

  北苑命案 刑侦队长现场破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队长左芷津,凭现场血迹锁定命案真凶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左芷津 凭现场血迹锁定命案真凶 在洗澡水里找到了盗窃嫌疑人的DNA

  博士刑侦队长 现场勘破北苑命案

  入围“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 公安部网站、央视国际、新浪网等6大网站开通网上投票系统

  目前,公安部“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接受市民投票,让百姓做主选出最优秀的民警。法医学博士、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左芷津入围候选人。

  儒雅、知性,是所有接触过左芷津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中国警察里少有的博士,左芷津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常被尊称为“左博”;曾在国际刑警组织工作的经历练就了左芷津流利的英语口语以及现场勘查的办案经验。

  左芷津说:“干刑侦工作,现场是找到嫌犯最好的老师。”

  北苑命案

  现场血迹锁定真凶

  6月29日凌晨2时,朝阳区北苑家园紫绶园一住户家中发生一起命案,两人遇害。当天负责现场勘查的就是左芷津。

  在现场,民警发现了一架搭在窗户上的梯子,窗下的草地上还留下了脚印。“凶手进出小区院子都是通过翻墙方式,从这一点可以推测判断凶手可能是小区内的熟人,或者跟保安认识”。

  另外,现场留下的脚印可以推断出凶手的年龄和体重,而根据现场血迹分布形态,左芷津推测凶手为一名右手受伤的年轻男子。

  根据这一重要线索,民警从附近医院查找到一个右手掌受伤的男子,而该男子符合左芷津推测的所有可能,他就是杀人犯,北苑家园命案当天告破。

  住宅窃案

  洗澡水里找到DNA

  作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主管法医和刑事技术工作的副总队长,亲临现场是左芷津对自己的要求。

  2005年4月17日,警方接警称北京某住宅发生盗窃案。当侦查员赶到时发现现场已被严重破坏:没有指纹、没有足迹,而且案发时间在多天以前。

  刑侦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痕迹搜索,但狡猾的犯罪分子在现场没留下任何线索,侦破陷入僵局。这时,几样东西引起了左芷津的注意:客厅里有半盒牛奶和半块面包、卫生间的浴缸中有一盆没放掉的洗澡水。左芷津马上指挥侦查员对其进行检验。

  检验结果令人吃惊:牛奶和面包没有线索,而在洗澡水中提取到的澡泥却含有质量和数量俱佳的DNA,以此为根据案犯很快落网。

  杀人焚尸案

  窗户油污确定罪证

  年初一起杀人焚尸案,凶恶的嫌犯连骨灰都扬弃了,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面对警方否认到底。

  案发后警方根据线索找到了一家曾被出租过的场地,但此时该场地早已人去屋空,而且被粉刷一新,连地砖都是重新铺设的。经验告诉左芷津,这里很有可能就是第一案发现场。

  为查获证据,侦查员把地砖都撬开也没发现任何线索。这时,左芷津抬头看见一扇窗户上有淡淡的、黄黄的类似茶渍的痕迹,用抹布擦不下去。左芷津突然意识到这可能就是焚尸的第一手证据:烈火熊熊,尸体在烈火中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尸体脂肪燃烧起来伴随水蒸气升腾,并附着在窗户上形成油状物——窗户上的“茶渍”很有可能就是人油。

  左芷津带着猜想联系到外省的一家检测机构,确认窗户上的黄色物质为人类脂肪。在证据面前,嘴硬的犯罪分子终于认罪。

  海外办案

  鲜花哀悼遇难同胞

  左芷津身上散发的人道主义光芒也曾被英国媒体所赞许:2004年2月5日晚,30多名亚裔拾贝者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捡拾鸟蛤时突然涨潮,21条生命魂断异乡沙滩。

  根据幸存者提供的资料,遇难者的人数和国籍很快被查清,英方立即向中方通报了情况。

  3月4日,以左芷津为团长的中国警方代表团赶赴英国,协助英国警方认定遇难者身份并进行善后。几个工作日后,21名遇难者的身份逐一摸清,而这时左芷津带给世人的震撼远没有结束:勘查结束后,左芷津手捧大把鲜花一步步走向中国同胞遇难的海滩,不顾危险将鲜花放到夺去同胞生命的海水里——这一幕被英国多家媒体刊发,引起了国际反响。

  严管队伍

  勘查现场禁止弃物

  2005年6月,某媒体刊发了一篇有关警察现场工作的报道,大幅照片上将警察随意丢弃在现场的手套作了特写。

  左芷津看后很不是滋味:“现场勘查也是为人民服务,应树立首都警察文明之师的形象。”他连夜起草了《北京市公安局关于文 明勘查现场妥善处置现场勘查废弃物的规定》。

  规定指出,警察赶赴现场不能干扰正常交通;现场勘查结束后留专人负责清理;现场不得遗留任何与勘查有关的废弃物品,如手套、鞋套、胶带等。

  左芷津其人

  1954年生于天津,因赶上“文革”而中断高中学业

  1969年成为下乡知青,自学数学和物理

  1978年考入首都医科大学分校

  1983年考进北京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法医

  1986年考取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现为中山大学)研究生

  1988年继续攻读博士课程

  2000年至2003年到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工作

  现为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

  投票方式

  公安部政府网站、央视国际、新浪网、中国广播网、法制网、中国警察网等6大网站已开通网上投票系统,投票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25日。文/记者 张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