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密]台风为何青睐晋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专家认为,晋江围头地理位置突出,台风首先从这个地方登陆的几率就比别的地方大

  又一个台风登陆晋江。这是今年首个登陆泉州的台风,但只是多年来众多登陆晋江台风中的一个。

  台风为何青睐晋江?据泉州市气象台介绍,自1995年至今,在晋江附近登陆的台风
就有四五个,除了“格美”,最近的就是去年10月2日的“龙王”,地点也是晋江围头。这个台风,由于造成的破坏太大,被永久打入了黑名单。

  让我们来看看还有哪些台风是在晋江登陆的。

  1969年9月登陆晋江的一个台风,带来11级大风,内陆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恰逢天文大潮,泉州以北沿海,狂风海啸高过堤顶一米多高,属百年未遇的特大海潮。

  1971年7月,第17号台风“娜定”登陆晋江,该台风生存期间最大风速70米/秒,风力之大可谓罕见。据记载,惠安、晋江、同安、南安沿海社队农田作物被台风打坏和被沙盖没,损失严重。

  1990年9月,台风“黛特”登陆晋江,这是当年危害最大的台风,全省损失约16亿元,受灾人口619万,死亡116人。

  2000年10号台风“碧利斯”,也是登陆晋江,致使我省25人死亡,13人失踪。

  2003年8月4日晚7时30分,第9号热带风暴“莫拉克”在晋江围头一带沿海登陆。

  泉州市气象台黄光明副台长分析说,台风在沿海的哪个地方登陆,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规律,在晋江一带登陆的台风较多,也是偶然的。当然,这偶然背后,也有一些特征。晋江围头在闽南沿海一带的地理位置较突出,所以首先从围头这个地方着陆的几率就比别的地方大些。沿海一带,地理位置较突出的地方,都可能是台风登陆的地点。有一个特点,台风登陆那一刻,登陆的地方往往并不是风雨最大的地方,因为有许多台风是空心的,这样的台风,登陆时着陆点常常风平浪静,甚至是阳光灿烂。真正的大风大雨,是在台风登陆前后的时间段。防御台风灾害的工作,要提前做,还要持续做,意义就在此。 (李黄陈)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