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成工人月月拿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01 经济日报农村版

  作者:杨秀峰 苗葳

  山西省柳林县柳林镇葛家山村位于距离县城不到3公里远的一个山凹里,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村民居住比较分散。近年来,在村支部书记王牛霸的带领下,葛家山村兴办了多家企业

  “沟壑纵横,群山连绵,三山两道沟,满沟乱石头。耕地坡上挂,十年九不收……”多年前的这首民谣,生动反映了柳林县葛家山村的落后状况。

  2003年以来,在村支部书记王牛霸的带领下,葛家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腰包越来越鼓,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由破旧窑洞搬迁到瓷砖地面、家电齐全、院子宽敞的新房子,每户年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村里不仅通了水、电、有线电视,村民子女上学也可以享受从小学到初中费用全免的福利。

  葛家山村四面环山,经考察土质良好,适宜烧砖。2004年,经过王牛霸的多方联络,村里筹集了400多万元,兴建了一座日产20余万块青砖的砖厂,安排200多名村民就业,村民年人均分红1000多元。创业初试成功,给了王牛霸和村民们更多的信心,一个又一个致富思路形成了。

  2005年村里集资120余万元,在山上建起了千头猪、万只鸡的大型规模养殖场,实行现代化养殖方式,目前,每天销售鸡蛋500余公斤,每月出栏肥猪15头,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村里还投资兴建了13座蔬菜大棚。此外,该村抓住退耕还林的机会,在山上山下种上了枣树、核桃树、桃树和杏树等经济作物,现在果树长势很好,已是硕果累累。

  王牛霸说,在葛家山,没有种地的农民,只有上班拿工资的农民,村里的农民都已经变成了有岗位的工人。无论是在砖厂上班,还是看养殖场或者看管蔬菜大棚的村民,除了每月拿基本工资,还可以参与年底分红。

  49岁的王德英和其他7名村民负责料理全村13个蔬菜大棚,村里每月给他们每人1300元工资。他的儿子初中毕业后,也在村里的企业就业,一个月也可以挣到1000多元。他说现在的日子是:家里有吃有喝,出门有花的。

  为了让所有村民都有事干,村委会对全体村民进行了不同岗位的安置,有种菜的、养猪的,也有烧砖的、甚至打扫卫生的,每个人都按岗位挣工资,老年人、妇女、青壮年每月工资在700~1300元之间。

  村民高花团家刚买了一辆

奇瑞QQ轿车,红色的车身在阳光下格外显眼。她说,她丈夫和儿子都在村里上班,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现在新房子建起来了,家用电器也置备齐全了,就想着买辆轿车,方便进城。

  王牛霸告诉我们,村里已有13辆私人小轿车,三轮、四轮31辆,家家户户都有

摩托车。采访时记者看到,一条正在修建中的高速路穿葛家山而过,王牛霸告诉我们,这条路通车后将给葛家山村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村里也将抓住这个机会,让村民的腰包更鼓,成为山西的“南街村”。

  -采访札记

  去葛家山村采访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那里山高路险,地形复杂。

  行驶在如此崎岖的山路上,看着规划整齐的民居和富裕安乐的村民,记者不禁为葛家山村村民的奋斗精神感动。对于他们来说,解决温饱都需要愚公精神,何况致富。没有大胆的思路和敢闯的精神,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是不可能的。

  村民说多亏了王牛霸,村民们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所以他们特意给他写了一首诗:生在山,长在山,我们村叫葛家山,领头人叫王牛霸,几年里有大变化。说起变化真是大,科教兴村迈大步,滚滚财源通大道,山上山下经济林,还有一些日光棚,娱乐场所当村建,文塔修到村对面,道路六米宽又平,吃水进了家家门,肥猪千头多无数,金鸡万只数不清,他为事业流眼泪,也为家园费心血。□杨秀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