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丢失财物70多名员工遭连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0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公司丢失了价值1万多元的产品,就要70多名员工集体赔偿”,昨日宝安区一家公司的一些员工对此表示不满,10多名员工日前也因此停工抗议。公司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培养员工的集体责任感,并称将考虑将罚款通过其他形式返还给职员。

  【缘起】内存条丢失员工被连坐

  事发的公司是深圳宝安西乡杰利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日常从事数码产品的生产加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说,今年6月25日公司负责人突然发现数十条电脑内存条在公司内不翼而飞。

  “由于这些产品是在公司两个班次的员工交班前后丢失的,所以公司负责人当时就召集两个班次的员工进行调查”,该员工说,该公司共有职员100人左右,被调查的员工有70多名。

  经过多日的调查,公司始终没有找到丢失的产品,7月20日公司发出通告。“公司负责人说产品在上班期间意外丢失,在班的职员都有相应的责任,大家要集体赔偿”,该员工说,由于该批产品价值在15000元左右,公司对上述70多名职员做出了各自不同罚款处理。其中罚款金额最少的为每人120元。记者也随后看到了该通告,证实了上述说法。

  通告发出后,该公司一些员工感到不满。聂小姐当时是该公司的生产组长,她说自己也不能接受这个决定,并和其他几名同事到劳动部门反映。而公司内其他10多名员工在22日晚也开始停工抗议。之后在当地劳动部门协调下,多数员工仍继续工作,停工的10多名员工也在公司承诺结清工资后,愿意离职解除劳动关系。

  【解释】罚款会以其他形式返还

  昨日,记者分别联系到该公司生产总监刘先生和行政人事主管石先生。两人都证实了员工们的上述说法。不过作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和石先生均表示公司此举并非以罚款为目的,而是“为了培养职员的集体责任感”。

  刘先生说,公司此前就发生过产品在上班期间意外丢失的情况,公司也怀疑是否有员工监守自盗。此次价值1万多元的产品再次不翼而飞,公司认为在班的员工都有责任,“起码说明大家一定程度上的失职,没有集体责任感”。刘先生认为,职员在上班期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有一定责任看护好公司产品。

  石先生表示,此次要求员工集体赔偿,并不是单纯以赔偿公司损失为目的,而是提醒大家要有集体责任感。“这次赔偿不但几十名普通员工承担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监、主管等也都承担了”,石先生说,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每人做了1000元的赔偿,其他当事负责人也都赔偿了数百元。

  “赔偿金额不同,主要也是根据这个事件不同岗位人员承担责任的不同来确定的,普通员工赔偿最少”,他表示公司目前也考虑将员工被罚款金额以其他形式返还给员工。他表示,目前仍在职的职员,对公司上述做法都没有异议。

  本报记者宋元晖

  ■公司说法

  员工集体停工违法

  而对于因此事而停工的职员,石先生称集体停工的行为是违法的,10多名职员停工也造成了该公司数万元的损失。该公司正调查是否有人唆使职员集体停工,一旦调查清楚,将保留对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对于公司与停工的职员解除劳动关系,该公司表示也是因上述员工首先提出离职要求,在劳动部门协调下,公司依法付清工资,同意他们离职的。

  目前,警方正在对该公司丢失产品一事进行调查。劳动部门也就该公司上述决定是否合法进行调查。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