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民声直通车 关注打工者生存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之睿

  核心提示: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际规定的劳动卫生安全条件和必要的劳动安全防护用品。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但是,26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些行业的打工者的人身安全根本得不到保护。

  “灰茫茫”淹没石材工人

  噪声震耳、粉尘扑面,在一台没有任何防尘设施的粉碎机旁,几位满身白色粉尘的工人正在干活,这是记者26日在哈市海城街一个小作坊式的大理石加工厂看到的一幕。类似这样的小作坊在海城街一家连一家。几位正在搬运大理石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自农村,大都满足于每月八九百元的收入,对是否会得尘肺等职业病的问题都没有想过。

  建筑工人命悬一根绳

  26日上午,记者在海城街石材大市场旁的一处建筑工地,看到一幕令人心惊胆战的镜头:足有四层楼高的外墙面上,从楼顶竖下十几根绳子,每个绳子上吊坐着一个工人,工人身下悬着两个大桶,再往下就没有任何防护网之类的防护设施了。来自宾县的工人小胡说,老板不给配备防护设施,他们也没办法。

  打工者成职业病高发人群

  记者从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了解到,建筑、装修、煤矿、化工厂等行业的人成为职业病的高发人群。该院每年确诊及收治的职业病患者都在200例上下,在哈市涉及的职业病中,由粉尘引起的危害也较大,患者表现为尘肺病,每年收治约有五十余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