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锋信箱”重回居民大院52件民心事逐一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王世义 记者 蒙辉

  本报讯消失了20多年的“雷锋信箱”,如今在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5个社区大院里又回来了。居民遇到难以启齿的事或有不愿露身份的建议时,只要写个字条投进大院里的“雷锋信箱”,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居民们说,“雷锋”又回来了。

  据康安社区的一位老人介绍,“雷锋信箱”从上世纪60年代初在哈市诞生后,成了群众求助社会和基层党组织的途径,哪家缺吃的,哪家缺用的,只要向“雷锋信箱”投个纸条,就有人主动上门解决。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通讯设备的发展,很多家庭都安装了电话,身上也戴上传呼机,“雷锋信箱”渐渐被通讯设备所取代。20多年后,“雷锋信箱”在康安街道又回来了,原因是很多居民因爱面子,家里有事不好意思打电话,甚至有的人想给街道或社区提点建议,但是又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康安街道根据居民这一心理,决定在社区里恢复“雷锋信箱”。“雷锋信箱”从6月15日在5个社区大院里正式与居民见面后,每天由社区党组织派人开箱收集群众的求助信或建议信。

  家住河柏社区的栾桂德老人,看到社区4个大院里的花草被人为损坏,想给社区打电话反映这一问题,又怕别人说出风头,于是老人回家写了一封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解决的方案投进了“雷锋信箱”。没想到,第二天建议就被河柏社区党支部采纳,组织社区志愿者,分别在402、108、702、114栋大院里成立了栽花护绿小分队。感谢“雷锋信箱”的还有达江社区的刘洪老夫妇,老两口都70多岁,均患病下楼困难,说话又不十分清楚,听说大院里安了一个“雷锋信箱”,委托邻居代笔向社区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第二天社区派就近的志愿者杨晓春上门为老人提供长期义务服务,老两口很受感动。

  据了解,康安街道办事处设在河柏、达江、康安、华兴、安阳社区的“雷锋信箱”,共收到来信52件。其中,居民的建议信19件,居民求助服务信25件,请求帮助解决问题的8件,全部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