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沿街卖报为筹学费生活费 陈旭东为上大学“永不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郭丹实习生郑柳嫦肖丽红)大一的学费未交,又面临大二学费的沉重压力,而助学贷款的资金仍遥不可及。父母双双下岗,家境贫寒,但坚强的陈旭东积极地面对人生。父母下岗学子面临辍学

  高高瘦瘦的陈旭东看上去很斯文,他现在就读于广东化工制药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将要读大二的他,却连大一的学费还没着落。大一时,陈旭东申请了助学贷款,但是由于手
续复杂,资金一直没有批下来。

  陈旭东的父母曾是塑胶厂的职工,那时家里虽不算宽裕,但陈旭东还用不着为学费发愁。随着母亲下岗后,2001年,陈旭东正读初三,父亲也下岗了,家里的生活一下子拮据起来,他也面临辍学的危机。父亲下岗后,由于年过半百,要找工作很不容易,只能去帮别人看单车打散工,赚取微薄的工资,但是工作没多久又失业至今。陈家除了陈旭东读书外,还有一个尚读小学的妹妹及80高龄的奶奶需要照顾,而全家只靠母亲每月做手工活的五、六百元度日。陈旭东的母亲说,儿子初三毕业后,仿佛一夜长大,他知道家里穷,便告诉父母要去打工。父母听后心酸不已。面对懂事的儿子,父母暗暗商量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完大学。靠着亲朋好友的东拼西凑,陈旭东才勉强读完高中。为上大学“永不放弃”

  生活的艰苦,培养了陈旭东坚韧的性格。高中期间,每逢寒暑假,他就主动去打暑期工,晚上到茶座帮忙,赚取一些钱交学费。陈旭东说,母亲总是鼓励他要努力读书,即使她做手工活累得腰酸背痛,也总是不肯让他帮忙,怕他分神。人穷志坚,经过三年寒窗苦读,2005年他顺利考上了专科学院。但是高中三年的学费都是跟亲戚借的,家里早已捉襟见肘,更别提要拿出一学期6000多元的学费了。

  而在大学期间,陈旭东也离不开兼职。19岁的他没来得及享受大学殿堂的多姿多彩,已经背负了学费和生活费的双重压力。经学校介绍,他找到了一份卖报纸的兼职。每逢星期一、星期三下午,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搭乘公共汽车从广州大学城到天河城卖报纸。在广州天河城繁忙的街头,陈旭东无心欣赏美景,他沿街叫卖报纸,每卖出一份,心里就高兴地盘算着,又有两毛钱的提成了。说到这,他心痛地说:“每次坐公共汽车来回一趟就要四块钱,我要卖出20份报纸才赚得回来。”靠着每月卖报得来的二、三百元在物价偏高的广州生活,陈旭东不好意思地说:“只能用在吃的方面,其他的就无法怎么消费了。”陈旭东对于读书兼职两头跑的生活不觉得苦,最怕的是学校催缴学费。每次催缴,都令他脸烫腮红。

  谈到将来,陈旭东说:“无论生活再苦再累,书是一定要读下去的。”而他现在在班里的成绩也属于中上水平。一放暑假,回到汕头的他又在市区电脑城找到一份兼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