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者住院一天花6000多块 去世4天医院继续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25 辽沈晚报

  去世4天初诊医院还在收费? 计费清单有4处改动

  家属:宏琦在抚顺市中心医院住院一天花掉6000多块钱,近200项收费项目中有26项是转院之后发生的,去世的第四天还有医药费

  医院:有很多费用发生时由于医护人员比较忙,当时没录入电脑而是事后补录,我们
医院经常这么操作

  核心提示

  抚顺人宏琦去世后的第四天,当初为其治病的抚顺市中心医院居然还发生了费用。

  昨日,沉浸在悲痛中的死者的姐姐———已经60岁的宏丽佳第七次找到

医院,奔波在病房和医务科之间,但仍然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在家属提供的患者收费清单中,发现了诸多问题:是有意多收费,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七次交涉

  “人已去世了,咋还有收费呢?”昨日,宏琦的家属再次来到抚顺市中心医院,这已经是宏琦去世之后,他们和医院的第七次“交涉”。

  吃三天药后病不见好转

  宏琦的姐姐宏丽佳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整个过程:7月14日,宏琦的右小腿突然肿了起来,姐姐宏丽佳带着他来到了抚顺市中心医院。

  宏琦的腿已经肿得无法行走,在医院一楼租了一个轮椅,宏丽佳推着宏琦来到了抚顺市中心医院的外科门诊。

  大夫在检查之后,无奈地告诉宏丽佳:“我没有接触过这样的病人,他的腿肿得这么严重,你还是应该先住院,然后全面检查一下……”

  按照外科医生的指点,姐姐推着宏琦来到了神经科门诊,准备找专家会诊,但是,他们要找的专家当天并不在医院,在姐弟俩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们注意到,门口有三个专家诊室,有两个年龄很大的专家就坐在诊室门口的椅子上。

  此时,二号专家门诊的一位女医生说:“你这一看就是痛风啊,你哪也不用去了,就到我这来看吧……”经过检查、验血和彩超,这名专家给宏琦开了三种药,并告诉宏琦,每三个小时吃一次……

  想起弟弟当初的就诊经历,宏丽佳还无法抑制自己的悲痛:“当时,我们就像遇到了救星一样,来到抚顺市中心医院就是觉得这个医院权威,专家看完之后我们更是深信不疑了,拿着专家给我们开的药就回家了……”

  可是三天之后,宏琦的病却并没有见好,小腿越肿越粗,已经蔓延到膝盖附近。

  患者去世医药费仍在收?

  7月17日晚上,宏琦再次被送到抚顺市中心医院骨二科病房,当天,骨二科一位姓郑的大夫决定,首先应该进行消炎控制,然后进一步检查。

  18日晚,宏琦正式办理了住院手续,在抚顺市中心医院接受手术后,住进了ICU病房,由于医生说病人手术后可能需要透析,需要家属多预存一些医药费,宏丽佳当天给宏琦预存了7500元的医药费。

  手术仍然没有遏制病情的恶化,19日下午1时,患者宏琦生命垂危,被迫由抚顺市中心医院转到了沈阳市一家权威医院。7月21日,宏琦在沈阳病逝,家属在悲痛之中为宏琦料理了后事。

  之后,由于在抚顺市中心医院预存的医药费还有余额,他们再次来到抚顺市中心医院。

  可是他们发现,尽管宏琦在生命垂危的时候,已经在19日转院,并且在21日病逝,可是,医院交给他们的清单上却还有19日以后发生的医药费用,最晚的日期一直到24日。

  “我就不能明白,我弟弟的丧事都办完了,怎么医院还能发生费用呢?”宏琦的姐姐对此非常不解。

  “几个科室都在互相推”

  发现问题之后,宏琦的姐姐宏丽佳和其他家属一面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为宏琦料理后事,一面还要找抚顺市中心医院,询问转院之后发生医疗费的事。

  可是连日来,已经60岁的宏丽佳和侄子往返医院住院处、ICU病房和医院办公楼之间7次,却仍没有得到一个说法。

  “住院一天,花了6000多块钱,这么多钱是怎么花的,要给我们说明白,这也是我们家属的权利。”宏琦的姐姐说,“每次到医院,几个科室都在互相推,到哪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记者调查计费清单有4处改动

  昨日,记者和宏琦的家属再次来到医院。

  记者先是找到了ICU病房,一位名签号码为0503的护士长接待了我们,当家属说明来意之后,这位护士长告诉记者:“有很多费用发生时,由于医护人员比较忙,都在忙着抢救,所以并没有录入电脑,而是在事后录入电脑的。”

  这位护士长还告诉记者,“我们医院经常这么操作,这都是很正常的。”

  最后,记者和家属一同来到抚顺市中心医院物价科,物价科刘科长告诉记者,在接到了患者家属反映的问题之后,他们已经安排人下去调查。几天过去了结果还没有出来。

  宏琦的家属还向记者出示了几份处方,其中一份是由ICU病房开出的“平衡液”,但是这份处方开出的时间却是7月20日。而此时,宏琦已经从抚顺市中心医院转院到沈阳治疗。

  另外一张处方开出的药品是度冷丁注射剂,在医生开出的处方中明确的写着,“度冷丁注射剂,五十毫克乘以壹支。用法:立即,肌注。”可是家属却在医院提供的清单中发现,处方开出的时间是7月19日,发生费用的度冷丁注射剂是两支,而且发生费用的先后时间不超过三个小时。

  宏琦的家属不解地说:“7月19日,宏琦已经转院到沈阳了,这份处方是开给谁的?上面的药哪去了?给谁用了?多开出的一支度冷丁到哪去了?”

  不仅如此,在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时候,宏琦的家属提出清单上随意改动的现象也让他们起疑,在7月18日“ICU病房计费清单”上,5毫升注射器数量一项,有两处改动,分别将“1”改为“2”和将“1”改为“6”。

  在7月19日的“ICU病房计费清单”上,在输液器一项数量上,将“1”改成“2”,在20毫升注射器数量上将“2”改成“3”。

  在医院提供的费用清单上,记者看到,尽管只住院24小时左右,但是宏琦的收费项目居然近200项,其中有26项是在宏琦转院之后发生的,最晚的发生在7月24日。

  家属告诉记者,在住院的一天时间里,瓶装和袋装的注射液,宏琦一共注射了39瓶(袋)。宏琦7月18日住院时,在抚顺市中心医院预交了7500元钱,一共花费了6292.76元。

  家属要求对账查费用

  昨日,记者针对此事咨询了一位业内人士,他告诉记者,家属如果对医院的费用存在疑问,应该马上找医院,通过与病历中的医嘱对照的方式进行对账。

  死者家属现在应该做的是,找到医院要求医院封存患者的病例,要求医院出具每日费用清单。昨日,记者与宏琦的家属取得沟通,家属告诉记者,院方说医院只有这一份清单。

  在死者家属向记者提供“患者费用清单”时就提出了许多疑问:按照医院的说法,有些费用是由于当时没有结算,事后补上去的,如果是这样,按照记者对业内人士的采访得到的说法是,这样的情况可能存在。

  但是如果患者离开医院次日,补算一次后,接下来还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在患者去世第四天仍然发生费用,这就耐人寻味了。

  宏琦的家属拿着费用清单指给记者,“一天的时间里,一共做了42项化验,我们家属既不知道这些化验进行了没有,也不知道做了这么多化验有没有必要。”其中,多种相同的化验反复重复,而且清单上记录的收费时间间隔只有几分钟。对于这些化验项目,医院并没有向家属出具化验单,这42项化验的费用就高达598元。

  家属称,如果这些收费没有猫腻的话,为何至今院方还不给患者家属一个说法,院方至今没有提供有力的、让患者家属信服的证据证明医院没有乱收费,他们表示,如果医院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他们会将此事诉诸法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