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网上叫卖研究生论文最高要价13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一名自称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男子,在水木清华网站上发布一个帖子,声称欲出售一篇已联系好发表刊物的自写论文。“就是想卖给快毕业的研究生,有的学校规定不在刊物上发表论文不让毕业。如果你想署名第一作者,要1300元,其中有500元是给刊物的版面费,署名第二作者可以优惠到1000元;署名第三作者,还可以打折。”

  昨天下午,记者以买论文学生的身份,通过帖子上的电话联系上了卖论文的男子。他
自称姓马,目前在北京某交通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我写的是电磁兼容方面的论文,已经请一家电气专业的核心杂志审过稿了,只要稍加修改就能发表。快放暑假了,我手头特别紧张,才出此下策卖论文。你出1300元,800元给我,付500元版面费给杂志社,你署名第一作者,我署第二作者。再少300元,你只能署第二作者了,我还得另外找一家买主。”电话里小马十分耐心地劝说记者买下论文,“实在不行,你可以和同学合买,许多学校第三作者也算数。距离毕业只有一年了,下学年要忙着找工作,你花千八百元就能把发表论文的事搞定,多划算呀!”

  今天上午,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道新老师针对上述现象发表了看法。李老师说:“高校研究生网上买卖论文是一种畸形的供求关系,反映了当下学术氛围的浮躁。这种现象的形成和当下高校的学术评价机制有关。我作为硕士生导师不要求我的研究生必须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才能毕业。我认为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性指标是不合理的,因为硕士研究生还处于系统学习知识和研究方法的阶段,而不是处于出学术成果的阶段。我认为经过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核通过的硕士论文已经可以作为检验研究生学习成果的指标了。”

  据悉,在7月15日的大学校长论坛上,北师大、人大、中国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取消了“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