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扮靓花城又添新品:野牡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卢绍琨、阮琳、尤美琳报道:10种野花经过驯化栽培后,成为了扮靓花城的新的园林植物;36种岭南攀援植物让羊城绿化进一步向人行天桥、道路护坡、楼房垂直延伸;3种本土优质草种能让广州的草坪保持四季常绿……

  记者昨日获悉,经过广州市园林科研机构的研究开发,野牡丹科植物的驯化栽培、攀援植物推广应用和优质草坪草种开发等3项重点园林绿化科研成果已分获专家验收鉴定,并
开始在绿化美化花城中应用推广。据悉,这些优良品种也将为2010年亚运会提供全新的园林绿化植物素材。

  据介绍,市园林科研所在60多种野牡丹科植物调查中,成功引种筛选出10个优势品种,主要是针对广州市5至8月份花色品种单调不足的状态,希望找到一种能适应这个季节开花的品种。目前,市政园林部门已将4万多株野牡丹的繁殖株应用到市区的道路、庭园、广场、公园的美化中,效果十分理想。

  从2003年起,市园林科研所引种搜集了近100种岭南攀援植物,从中选取了36种作为了广州地区重点推广应用的攀援植物。专家发现爬墙虎、猫爪藤等植物可以附着在墙壁上生长而不会破坏墙壁,因此用在道路挡土墙和单位围墙的绿化十分理想,而属于棚架类如勒杜鹃、大叶双腺藤和悬垂类如蔓马樱丹等植物则可作为天桥和生活小区的绿化。目前,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已被作为市区垂直绿化的示范点之一。

  另据了解,市政园林部门与华南农业大学携手对优质草坪草种的开发研究成功,将有望改变广州市一些大草坪冬天发黄的状况。科研人员筛选出弓果粟、两耳草和野生狗牙根草等优质草种。这些草种比起传统的马尼拉草、大叶油草更耐寒、耐阴和抗病虫害。目前在大学城、广州动物园和黄花岗公园都有用这些草种适植的草坪。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