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刚出门,房子塌了 父亲没出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晚11时,鼓浪屿晃岩路一危房瞬间倒塌

  

刚出门,房子塌了父亲没出来(图)

  巨大的墙覆盖着,下面可能就埋着老汉,大家奋力抬墙。

  

刚出门,房子塌了父亲没出来(图)

  家破人亡,母女悲痛。

  

刚出门,房子塌了父亲没出来(图)

  除了好八连的战士,岛上的板车队也自发赶来救援。

  

刚出门,房子塌了父亲没出来(图)
本报讯(记者 郑两兴 见习记者 林邵彦 摄影/沈楚湘)“爸……爸……”小陈蹲在刚刚崩塌的老屋前,带着哭腔喊,但瓦砾底下的陈老先生再也听不到了。昨晚11时10几分,鼓浪屿晃岩路一处危房倒塌,女户主及女儿刚刚来得及迈出家门,但男户主没出来。

  今天早上8点多,救援人员从瓦砾中挖出老汉,他的腰断了,上身和下身折叠,已经死亡。他死亡的地点,在他家客厅的下面。

  可惜了这么一个健壮老人

  倒塌的危房为晃岩路24号一民房,位于鼓浪屿音乐厅斜对面。零时许,记者赶至现场。只见瓦砾泥块、断木残椽堆积,有一层楼高,向晃岩路倾斜,堵住了路面。隔壁一家海鲜餐厅门前与该房毗邻的牌廊也被压塌,周围围观群众有上百人。

  邻居们说,遇难者姓陈,60多岁,是原鼓浪屿胶木厂的退休工人,他身材高大,十分健壮,还常常带着工具到各处钓鱼。倒塌的危房是一座砖木结构的3层楼房,底层为一家茶叶店和一家工艺品店,老陈一家3口住在二楼,三楼空置着;事发时楼下店面的营业员都已经下班回家。

  老陈的妻女坐在旁边的海鲜餐厅里,妻子很激动,呜咽着,女儿扶着她的肩膀安抚她。“我和我妈刚走出门两三步,便听到‘轰’的一声巨响,灰尘卷起。”

  都快塌了他们还在收拾

  据龙头社区居委会的徐主任介绍,昨天下午他们巡查经过该房时就曾发现一些异常的情况。到了晚上10点半左右,忽然接到报告说那边的一堵墙倒了,她急忙带人赶到现场,发现靠近海鲜餐厅的墙体不时有沙土掉落。他们连忙招呼二楼的一家人撤离,但这一家人忙着收拾东西。老陈的妻女首先下楼,带着大包小包,甚至还想再返回楼上。徐主任等人急忙将她们拼命拖出门外,才刚出门,房子就轰的一声倒了下来。老陈来不及逃出,被埋在了瓦砾底下。

  “房子塌下时我就只顾着抱头蹲下,如果差那么几秒钟,或许我就不能再站在这里介绍情况了。当时是夜里11点12分。”徐主任说。

  军警民上百人救援

  事故发生后,鼓浪屿的派出所、消防战士、好八连的战士和120的医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警察从岛上的基建单位调来铲车,投入救援。岛上的板车队在没有人召集的情况下自发来到事故现场,帮助清运砖石土头。救援人员超过百人。

  由于条件的限制,消防队的生命探测器无法发挥作用,因而只能根据遇难者女儿的描述划出一个大致的范围。小陈说,当时他父亲在二楼,可能正要下楼梯。根据她对老房子的描述,消防人员首先从离海鲜餐厅三四米的地方往下挖,由于现场狭小,机械车辆难以使用,他们就从隔壁餐厅借来许多装海鲜的塑料大盆,用手挖,用铲子铲,一盆盆地将砖头和沙土搬运出去。近凌晨1时,已挖出一个一米多深的坑,但仍没有找到人。

  随后,救援人员将挖掘目标转移到中间两三块断壁的位置。他们将气垫塞入断壁下,然后充气以拱起墙体,同时用铁钎等分离墙体,用液压剪断钢筋。然而,时间一分分过去,到了今天早晨6点多,仍然未有所发现。挖掘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当中。

  鼓浪屿紧急搜索危房

  据了解,该房屋有七八十年的历史,倒塌的原因主要是墙体老化,再加上前一段雨水过多,墙体泥沙吸水后松软,地基下沉。

  鼓浪屿街道的傅书记说,前天晚上,他们就已经组织转移了一批登记在册的危房户,不能走动的也用担架床抬着送到岛上的酒店暂住。

  昨晚该事故发生之后,他们再次检查周围的房屋,发现隔壁一座房子受该危房倒塌波及出现险情。房内的4个人已经被疏散安置。

  街道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分成两组,连夜对岛上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一旦发现危险隐患,也将迅速转移疏散群众,避免类似险情的出现。

  报料人洪女士,奖金100元(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