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警察文龙今日出征西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57 广西新闻网
广西警察文龙今日出征西非(图)

曾三次参加联合国维和 广西警察文龙今日出征西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莫璇

  7月26日,中国籍联合国观察员杜照宇在黎巴嫩殉职维和使命。杜照宇用生命将维和使命的崇高感和紧迫性推到了前沿。烈士鲜血未干,今日,又一批中国维和人员即将启程赴职,这其中就有本文的主人公——文龙。文龙和他的同伴们将英勇地坚持维和使命,前赴后继,告慰亡灵。

  在电影《超人》中,《每日星球报》的记者们没有想到:那位架着大框眼镜、性格温和、言语木讷的同事克拉克·肯特,与身着大红披肩蓝色紧身衣、胸前绣有巨大“S”标志、为人类和平而不倦地飞翔、战斗、行善的超人,竟是同一个人。

  我所面对的这位受访者,同样架着斯文的眼镜,穿着斯文的衬衫,言谈甚为谦虚低调,身材亦不见魁梧。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就是他,曾经两次赴东帝汶参加联合国维和警察行动,立下功勋。今天,他将第三次戴上标志着联合国维和警察的蓝色贝蕾帽,出征西非国家利比里亚。他正是我们身边的“超人”:广西区公安厅27处反恐室主任——文龙。

  三度维和:光荣与挑战

  成立于1999年的东帝汶任务区是中国维和警察第一个任务区,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任务区。2000年9月,在通过外语、驾驶、射击等项目的严格考核和层层选拔之后,文龙光荣地入选了东帝汶维和警察部队。2001年10月,他荣归故里,公安厅授予他个人二等功。

  能够参与二次维和,在中国警察中是受人钦佩的。2002年10月,由于国家公安部的信任,文龙再次荣幸地赴东帝汶任务区执行警务。14个月后,“超人”归来,这一次他获记个人一等功。而在两次东帝汶维和中,文龙也获得两次联合国和平奖章。

  今天,文龙将作为中国维和警察的“三朝元老”、广西警察的唯一代表,与另外17名同事一起,到利比里亚任务区工作。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人获得第三次维和的委派,而作为边远地区———广西的警察能够获此殊荣,文龙感到“非常意外”,同时“非常光荣、自豪”。

  但是,这绝对不会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地处非洲西海岸的利比里亚,与亚洲、大洋州交界处的东帝汶在自然、人文环境上有些相似。他们此次的任务也同样是扶助当地政府维护国家独立、统一和安全,因此任务同样艰巨。更需一提的是,非洲易发疾病更多,在那里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90%都曾经染上疟疾。在第一次东帝汶维和期间,文龙就曾在体力消耗过大的情况下患上登革热,高烧40度,连续住院9天,“连刷牙都必须小心翼翼,防止出血不止”。文龙介绍说,这一次,警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带了据说奏效的药品,对抗疟疾。

  回顾前两次的维和经历,文龙向人们展示出联合国的力量、中国警察的风采和普通人的情感。

  代表联合国:以退为进,以和为贵

  两伙暴力分子,隔河对峙,情绪激动,即将械斗。文龙及其同事在这样的情形下,却解下枪械走到河中间进行调解,直至骚乱平息。这种对文龙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的事件,反映了联合国维和的精神:以退为进,以和为贵,以指导引向自主,以反暴力对抗暴力。

  文龙曾在东帝汶当地警察学院长期工作,专事当地警务人员的培养。最开始的时候,联合国维和警察要负责警校所有的工作,从招生到培训,一手包办;学有所成之后,学员们便可以与维和警察一起工作;渐渐地,维和警察退居幕后,监督当地警察工作,直至最后他们能独立工作。

  文龙第二次参加维和时,又被分到同一警校工作,但身份已经不同,从“教官”变成了“技术顾问”。因为当地人已经有能力独立授课了。文龙在警校的经历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整个东帝汶维和中,联合国也是从台前主管组建过渡政府,到幕后指导政府执政,直至最后关闭任务区,交由当地政府全面自主管理的。

  2002年底,在第二次维和期间,文龙与同事们一起经历了“12·4”东帝汶大规模骚乱。当时街上暴徒横行,携带武器的示威游行者点燃了包括总理宅邸在内的帝力市内100多栋房屋,砸毁、抢劫多家商店并与警察发生冲突。警校内群情激动,教员、学员纷纷要求打开枪库,准备“还击”。在这个时候,文龙作为维和代表,保持了非常清醒的头脑,他向要求发枪的当地警察说明,示威者大多数是学生,而且有一半是未成年人,如果没有得到授权,警员是不允许向人群开枪的。同时,文龙率领留守的其他维和警察看紧枪库,组织自卫,最后未让暴徒跨入校门一步,未向人群开一枪一炮,未造成任何人员财产损失。文龙对此事的处理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而他在警校的工作也获得了嘉奖证书。

  代表中国警察:英勇细致,谦逊自尊

  上述事例不仅反映出联合国精神,而且彰显出中国警察的素质和能力。这种能力,是在高效的培训与丰富的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在文龙对许多案例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他代表中国警察在联合国队伍中所展示的风貌:大处英勇,小处细致;谦逊好学,自尊自重。

  东帝汶“12·4”骚乱当日晚10时多,已经劳累一天的文龙驾车出门,穿过浓烟滚滚、一片漆黑、遍地碎玻璃和铁钉的街道,冒着不可预知的暗枪袭击、汽车抛锚、扎胎等危险,把防弹衣等设备送到分散在各局各部和居民区中的每一位维和警员手上。文龙回忆说当时自己的心里已经非常紧张,可是每到一处,他还是没有忘记安慰和鼓励自己的同事,共同渡过难关。

  这种混乱局面文龙并不陌生。刚踏上东帝汶领土的时候,文龙看到的就是遍地废墟,一片混乱。军事重镇阿拉斯被一支恶名昭著的民兵团占据,惊恐的难民们有家不敢回。在交通、通讯、居住条件都远远欠缺的情况下,维和警察在该地紧急开设分局。而到达当地仅2天的文龙,就被分到了这个最艰苦的新分局。在这里,维和警察不仅要提防民兵,还要提防鳄鱼、野猪、毒蛇、蝎子和毒蜂。

  由于表现出色,2001年2月,分局里仅剩的这名中国警察当上了分局长,而在他任职的6个月里,阿拉斯地区的犯罪率为零。阿拉斯分局的各国同事们在此期间还能享受文龙烹制的“天堂美味”——中国菜。

  在警校执教期间,文龙是全院唯一能够用当地语言德顿语与学员交流的教官;作为一个非英语母语国家的警员,文龙主动申请并最终得到战略情报局情报分析员职位。在成功预防和侦破众多重大案件的同时,他也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

  在工作中,文龙始终不卑不亢。40个国家的警察在一起工作,难免会有文化冲突和政治分歧。每当这个时候,文龙总会向他的同事讲述中国的实情、发展、国家立场,驳斥歪曲中国的舆论,力求相互理解和磨合。在长期的交流和互助中,文龙与各国警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代表普通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东帝汶的生活艰苦而乏味,水电供应不上、食物严重匮乏、通讯几乎失灵、雨季寸步难行;而工作却高度紧张,24小时拿枪待命,下了班还得学英语……文龙坦言在那里“没有任何娱乐”,他唯一的休闲,就是用单位特地为他配备的电脑写写家书、传传照片,攒到休假的时候带到有网络的地方打包发送。

  维和工作每个月有6天休假,大部分时间忙于采购日用品和食物,其中至少2天得花在去采购东西的路上。真正能与家人、单位联络的时间贵比黄金。好在善解人意的妻子多年来对文龙给予了巨大的理解和支持。而文龙那不到7岁的宝贝儿子还不知道爸爸在从事多么危险而高尚的职业,只知道他常常出差。7年来,儿子有一半的生日没能和爸爸一起过。

  文龙这次又要出远门了,这一回他甚至来不及在国内庆祝自己40岁生日,在和平庇护下的我们,在这位有血有肉的“蓝贝蕾超人”起飞之前,预祝他一声:生日快乐,一路平安。

  文龙简介

  文龙,男,1966年8月生,瑶族,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

武汉大学物理学专业,后分配到区公安厅工作,现为一级警督、高级工程师,区公安厅27处反恐室主任。曾于2000年9月至2001年10月、2002年10月至2003年12月两次到东帝汶联合国任务区维和,曾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获嘉奖四次。编辑:王香菊作者:莫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