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绪中暑”不断增多“民康”延长门诊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22 温州都市报

  高温天气让不少人有点晕头转向。昨天,记者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和市民康医院等了解到,最近,他们接诊了多起因高温引发的“情绪中暑”病例,除了原本就有精神障碍的,也有从未出现过心理疾病的正常人群。

  前日下午,林先生带着妻子到市民康医院接受心理咨询治疗。林先生夫妇俩是永嘉瓯北人,夫妻感情一直很好,结婚六七年来,几乎从未吵过架。前几天的一个中午,小两口
因为家务事发生争执,有些烦躁的林先生发起了脾气。其妻一看他不讲理,情急之下作出了荒唐事,狠狠地掐住六岁女儿的脖子,并歇斯底里地叫着,要让林先生失去最爱的女儿。林先生被妻子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得脸色苍白,最后在女儿哭叫声的提醒下,他才掰开妻子的手。事发后,林先生的妻子深深自责,有些想不通的她准备跳江自杀,幸好被林先生发现。

  昨天上午,市区的王先生带着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前往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就诊。据王先生介绍,他儿子这次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刚考完时情绪比较低落,但在家人耐心细致的劝说下,压力得到了缓解。但最近几天,他发现儿子的情绪又起变化,有时一天都不讲话,家人在与他沟通时,儿子就会大发脾气,多次扬言要让自己的母亲去死。

  据市民康医院副主任医师丁万涛介绍,高温天气正常人群也容易出现“情绪中暑”。其主要症状是心情烦躁、易动肝火、好发脾气、思维紊乱、行为异常,对事物缺乏兴趣,常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他人闹意见,自己也觉得内心烦躁,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丁万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以往他一个星期安排半天接受门诊治疗,现在一个星期要两个半天,病人还得预约排队才能轮到。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戴王磊告诉记者,虽然产生的客观原因比较多,但主要还是因为高温天气诱发的“情绪中暑”。仅他们科室,最近这段时间,由于高温诱发的“情绪中暑”患者每天达十多个。

  戴王磊提醒,在正常人群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是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情绪中暑”比例会急剧上升。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较弱的人,要加强户外活动,并有意识调节自己的行为,不要过分紧张。龚方听周俊朗 林希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