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唐山的伤员先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00 今晚报

  

让唐山的伤员先行(附图)

  地震前雄伟的芦台大桥

  

让唐山的伤员先行(附图)

  震后断裂的芦台大桥

  

让唐山的伤员先行(附图)

  当时天津市宁河当地的百姓在震后过解放军搭建的浮桥

  虽然唐山大地震过去整整30年了,但对于边志文来说,当年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作为当时解放军驻唐山某部的一名基层指挥员,边志文护送第一批伤员来津救治,一路上老乡和友邻部队的帮助令他终生难忘。又是7月28日,这一天的到来再次牵动了边志文那颗曾被深深感动的心。

  群众鼎力相助 伤员安全过河

  1976年7月28日,突然降临的大地震使唐山变成一片废墟。而处于震中的河北省丰南县柏各庄地区震后更是一片狼藉:地面上的建筑物几乎全部倒塌,公路扭曲,桥梁断裂。7月30日凌晨,北京军区某军救灾车队率先进入了柏各庄地区。但通往柏各庄公路的小集大桥被震毁,汹涌的河水挡住了车队前进的道路。这时,正在柏各庄军垦农场执行生产任务的解放军某部八连,接到命令后全连紧急集合,跑步来到河边。时任八连副指导员的边志文,一看不禁倒吸了口凉气,一百多米宽的河面,水流湍急,水面上不时漂过牲畜的尸体。“我们把伤员抬过去!”一声令下,大家跳进齐胸深的河水中,抬着伤员过河,遇到水深的地方,大家干脆就将抬伤员的铺板举起来。运送伤员的铺板不够了,附近小集村的乡亲们纷纷拿来自家的铺板给部队用。边志文记得当时一位年轻少妇,送来了一张崭新的床屉,没说任何话就悄悄离开了。因为部队有纪律,用老乡的东西必须要送还,边志文刚想追上去问她的名字,旁边的一位老乡说别追了,她刚结婚,丈夫在地震中被砸死了,不用你们还了。

  护送伤员 副军长赠枪委重任

  伤员运过河后,立即组织车队向天津运送,一共13辆卡车拉了近200名伤员。可是由于车队都是刚刚从北线赶过来的,没有人熟悉去天津的路,带队救灾的解放军某部的赵副军长高声喊道:“有天津籍的干部没有?”边志文立即答道:“报告,我是!”“你是哪个单位的?哪年入伍?”“211团3营8连副指导员边志文,1971年从天津入伍。”赵副军长说:“好,这13车伤员就交给你了,必须安全送到天津的部队医院,不许有任何闪失。”随后,又从随行人员的手中要过了一把五四式军用手枪,交给边志文说:“路上遇到情况,非常时期非常处理,伤员一个也不能丢……”

  伤员口渴难忍 老乡送来热水

  唐山到天津距离虽然只有110多公里,要在平时最多半天时间就可到达,可是震后,道路毁坏严重,队伍只好边走边问。车队行至芦台镇,已经接近次日凌晨。当时的芦台大桥已经被震毁,解放军某舟桥部队刚刚在这里架设了浮桥,这是当时唐山通往天津的惟一通道。救灾的车辆和运送伤员的车辆都汇集到了这里,过河要排队等候。当时的芦台也是重灾区,镇上的房屋大部被震毁,道路两侧排列着人们用塑料布和雨布搭建的“蜗居”。车队被堵在了这里,车上的伤员不时地发出呻吟声。一停车,很多伤员都要水喝,到处黑茫茫,哪里有水呢?犯难之际,两位中年男子打着手电走过来。两人看了半天后问边志文是哪儿的。当了解完情况后,两人一个去找舟桥部队首长,一人去弄开水。“都出来,给咱们唐山下来的解放军伤员烧水!”随着喊声,“蜗居”里的人出来了,有的拿着水桶去找水,有的从废墟中找柴禾,有的支烧架。听说是解放军伤员急需热水,芦台的老乡们二话不说就地烧水。水烧好后又给战士们灌水壶。此时,一位友邻部队的干部过来了,“我们想办法把桥给你们让出来,一定要让唐山的伤员先过河!”随后,他和边志文领着车队慢慢往前挪。至今令边志文遗憾的是,匆忙中没能和那两位中年男子道别,也没顾得向烧水的老乡们说一声谢谢。

  中途忽遇堵车 司机掀车让行

  护送伤员的车队沿着205国道向天津行驶。205国道道窄车多,天还下着雨,车速很慢。好不容易走过芦台,当车队行至潘庄附近时,车队又停下来了。原来是一辆去唐山救灾的吊车抛了锚,堵在205国道上。当时道路两旁都是深沟,车队根本无法绕行。看到这一幕,吊车司机急得满头大汗,可就是没有办法。路上的车越堵越多,有的伤员甚至出现了昏迷,再拖下去就会有生命危险。边志文把情况向吊车司机等人说明后,司机沉默了一会儿,随后与随车的几人商量了一阵,最后语调沉重地说:“掀车吧!”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吊车被掀到了路边的沟里……

  进入天津迷路 市民主动向导

  经过一番周折,车队终于进入了天津市区。按照预先计划,车队要将伤员送到天津254医院。当时的天津受到大地震波及,马路上到处是简易临建棚,车队不知道哪条路可以通往254医院。恰巧迎面来了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人,边志文拦住他说明了情况,他二话没说,“走,我给你们带路!”随后,他把自行车放到了部队车上,领着车队往254医院方向开去,一直把队伍送到了医院的门口。当安排车辆进院时,那位为车队领路的中年男子却悄悄地离开了。

  事情过去30年了,每每想起这些,边志文感慨之余非常懊悔,当年光顾完成任务,没来得及问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叫什么、哪个单位的,甚至都没顾得说一声谢谢!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边志文要真诚地向那些人们道一声:谢谢你们! 朱团结 翻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