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路命名能否“大吃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刘静

  “我们这里有条路北边叫中原路,中间营口路,往南又成了隆昌路,明明是一条路,为什么要分成三段命名呢?统一成一个路名不是更好记吗。”日前,周先生在杨浦区“百姓论坛”上建言,上海的马路错综复杂,分段命名的情况非常多,何不将濒连主干道的小路与大路名字统一?

  浦兴路变张杨北路

  浦东新区前不久刚刚发生一起张杨路“大吃小”的例子。

  “我亲戚从外地赶来,绕了老大的圈子。”昨天,提起找不到路的事,居民王老伯仍挺激动,“亲戚下了火车后乘出租车,让司机开到浦兴路,结果开到了闵行区的浦兴公路。后来我电话里说是在浦东新区,可司机在张杨路上绕了半天也找不到。我自己出来接,司机才发觉原来张杨路过了金桥路口后就改名为浦兴路,两条路其实是一条路的两段。”

  记者从浦东新区地名办了解到,大家都知道大名鼎鼎的张杨路,商铺林立,人流如织。但是听说过浦兴路的就寥寥无几了。因此,浦东地名办将张杨路———浦兴路地名改造列为政府实事项目中的一项。“我们派出了地名信息员,深入基层调查,在综合了市民意见和路名影响力等诸多因素后,决定把浦兴路更名为张杨北路。”浦东新区地名办胡主任说。

  而根据周先生在杨浦区“百姓论坛”上的建议,小区周围的马路就应该以中段或大路为准,叫××南路、××北路,××支路,或者是××一路,××二路。

  更改路名并非易事

  地名统一,路好找了,一部分居民觉得很方便,另一部分人却觉得会很麻烦。路名更改,周边居民通讯地址、身份证、户口簿等一系列证照都要改,还要和亲戚朋友一一打招呼。调查时很多居民提出反对意见。且“大吃小”容易,但长短相似的道路,该以谁为主起名字也是居民争论的焦点。

  “一条路通到底,门牌号码编的很长,找起来也未必方便。”有多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如果路口报的准确,肯定还是分段命名更容易抵达目的地。

  那么一路为何多名?市地名办的副主任周春玉解释说,一是很多道路是分段实施、分期开发建设的,比如本来东、西都造好并命名了,后来在城市开发建设中把它们连了起来,这样就让一条路有了多个名字;还有是由于旧城改造,如本来在房子前后有两条路,房子拆迁了之后,就连成了一条路,那么这两条路的名字也会不一样。

  优先解决“错名”问题

  “居民的建议很好,这样也便于有关部门管理。但是一条路分几段命名的现象实在太多了,而且已经沿袭了几十年,一下子改掉不可能。”周主任说,分段命名不同于“同名”、“错名”,一旦变更会给居民造成影响。现在对新修道路的命名会考虑其延续性,而老路段则须慎重对待。

  “有些路名很有历史意义,像人民路、中华路,是新中国建立后命名的,连起来就是中华人民,这种我们就不能改。”胡主任说,“很多人认为如果都变成××南路、××北路,××支路,甚至像纽约那样以“第×大道”命名,形式就显得过分单一,也干巴巴的,路名还应保持上海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