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 市长信箱收到感谢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几天前,一封饱含深情的电子邮件从唐山传递到南京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

  写信人叫赵利平,唐山市路北区许庄南里8—1—3号居民。信中,他以感人肺腑的语言,叙说了30年前那场不堪回首的灾难中,他和家人作为地震中的重伤员,得到南京鼓楼医院及南京人民给予的、至今让他们难忘的恩情。“是南京人民将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当时,我和母亲、弟弟3人与许多唐山伤员一起转院到南京鼓楼医院。我是腰椎截瘫,母亲是骨盆骨折,弟弟是腿外伤,在鼓楼医院我们得到了亲人般的接待和精心治疗。

  开始时,因为病情不见好转,我的情绪十分低落,不想再活了,所以我拒绝治疗,绝食、禁水。医生和护士们千方百计地劝导我,特别是我的主治医生李承球和艾护士长还给我借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逊漂流记》等许多中外名著,苦口婆心地鼓励我坚强地活下去。

  当年我们是8月4号到南京的,天气很热,屋内达到40摄氏度,医生和护士们汗流浃背,但无论白天黑夜,为了防止我生褥疮,值班护士坚持每2小时就帮我翻身一次,给我针灸、按摩、输液……

  由于我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为尽量少给护士找麻烦,我每天有意少吃饭,少喝水。病区的护士发现情况后,耐心地给我做工作,她们还拿来西瓜,用小调羹一口一口地喂我,慈母般的抚爱使我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在这封长达3页共1000多字的信件里,赵利平多次提到,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是热情、纯朴的南京人民帮助了他们,将他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一再表示有朝一日,他一定要回到南京再看看鼓楼医院和当年所有给予他们爱心的南京人民……“我想写这封感谢信想了30年”

  按信件上留下的联系方式,昨天,记者对赵利平进行了电话采访。

  “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每天都会记起在南京的日子,太难忘太刻骨铭心了,我相信当年所有在南京接受治疗的唐山伤员都和我们一样,对南京人民的恩情永世难忘……”电话里,赵利平声音颤抖,几次停顿。

  他介绍,当时他的病情非常严重,整个下半身几乎瘫痪,病情的折磨加上地震中失去多名亲人的痛苦,使刚刚21岁的他多次想轻生。但鼓楼医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精湛的技术,使他对生命又产生了留念,并奇迹般地摆脱了死神的魔掌,重新站立起来。

  他说,当时不仅医护人员,南京各界都对他们这批来自唐山的患者慷慨地奉献出爱心:为了给他们腾出床位,本来还在住院治疗的患者提前出院,有的甚至带伤回家治疗;不少南京市民自发地到医院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了钱和衣物;南京十一中等很多单位集体组织职工轮流进医院,帮助伤员洗衣、擦身……

  “30年来,我们全家人在内心对南京的感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有时我们在街头听到一个江苏口音,都会忍不住问问是不是南京的客人。我想写这封感谢信想了30年!现在我已经51岁了,如果不趁今年30年纪念日的机会将这封信发出去,也许我会抱憾终生。”

  赵利平介绍,现在,他是一个从事职业技能培训的教师,他经常将在南京的那段特殊经历讲述给他的学生和下一代们,希望他们能从中懂得珍惜生活、珍惜世间真情。826名唐山伤员被送到南京救治昨天,记者也找到了赵利平信中提到的当年救治他的鼓楼医院医护人员:主刀专家李承球和“艾护士长”艾世贞。

  现已80高龄的李承球仍工作在鼓楼医院一线,每周至少出一次专家门诊。拿着赵利平的信,老人笑笑说:“好像想不起来了,当时抢救的人太多了!”

  李老介绍,当时鼓楼医院共接受空运转来治疗的灾区伤员53名,70%是重伤员,其中90%是多发性骨折和截瘫伤员,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只有3岁,“我很有幸参与了对灾区伤员的救治,看到那么多经历灾难的人,在我们的医治下,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希望,我们很欣慰。”

  71岁的艾世贞奶奶现在安闲在家。“我记得那个小伙子!他当时截瘫,病很重,情绪很不好,我们对他确实费了不少心思。但是他很坚强,最后挺过来了,还站起来了,真是不容易!”艾奶奶说,想不到事隔30年,当年那个小伙子还记得她,她很感动,“那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啊!”

  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当年唐山抗震救灾南京医疗队副指导员何大昌介绍,1976年8月,我市共接受唐山灾区伤员826名,其中骨折560人、颅脑外伤35人、儿童84人等,除4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他822人均痊愈回到唐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