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学生拍照片取证举报兜圈黑客车受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28日消息(记者赵飞 通讯员李东亚) 因吃过站外兜圈客车的亏,郑州某高校大一女生姬文文(化名)和她的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拍了20辆兜圈的大客车的照片交给了交巡警。昨日,郑州交巡警三大队严查了辖区内兜圈的客车,并给姬文文和她的同学颁发了奖状。

  姬文文家住平顶山郏县,在郑州一所高校读大一。 7月10下午,在学校勤工俭学的
姬文文接到家里来的电话说,她姥姥病了,让她赶紧回家。姬文文拎起包就往车站跑。

  姬文文来到郑州市京广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正好看到一辆去禹州的大客车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一个人拉她上车,并告诉她5分钟后发车。

  姬文文上车后,车一直停在路边一个多小时也没动,车上的10多名乘客不愿意了,就嚷着说:“在不开车我们都下车了!”而担心姥姥病情的文文更是焦急,她告诉司机:“你让我下车吧?我真的有急事,我要做其它车。”司机说:“谁没急事呀?做哪车都一样,都要等。”

  又过了半个小时,客车终于沿京广路向南行驶了,但开到万客来又兜了个圈子回到原处。一圈又一圈,车上的乘客又气愤,又没脾气。

  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客车终于出发了。到了新郑,车上剩下的人不多了,司机就告诉他们:“车坏了,我给你们找个车吧!”随后,就让他们上了另外一辆客车,中间耽误了半个小时。文文到家的时候,天都黑了,家里人很担心。

  文文回到郑州后,将那天的遭遇告诉了4个同学,家住郑州的刘洋(化名)说:“你遇上黑车了吧?这些黑车确实害人不浅,咱们拍照举报他们吧?”同学们都欣然赞同。从7月19日到27日,文文和刘洋他们,谁有时间,就去客运总站及万客来附近拍兜圈客车。照片上不但有兜圈客车的车牌号,而且还在每张照片注明,兜圈车辆在何时何地,兜圈多久。27日下午,文文和刘洋将一沓照片交到了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

  学生们的举报,引起了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大队长朱则军的重视。当日下午,交巡警三大队在京广路航海路及万客来附近严查兜圈车辆。

  2时许,在京广路与航海路交叉口南50米处,停有三辆郑州至禹州的长途客车。客车堵住了大半个慢车道,车旁边站着4个人在吆喝:“禹州禹州!”不时有乘客来谈价钱,之后上车。

  两名交警趁其不备,迅速走到3辆车前,要求司机出示行车证件。车主们却纷纷启动了发动机。车牌号为豫K18027、豫AA0554的客车在行车证件交出后,快速拐向快车道逃窜。

  下午2时40分,交巡警三大队四中队队长方玉林将两张奖状颁发给了姬文文和刘洋,表扬他们勇于揭发违法行为的勇气。奖状上写道:姬文文同学积极参予预防和遏制特大交通事故白日专项行动,举报客车交通违法行为,为整治客车违法行为作出一定贡献......”

  方玉林介绍:“我们天天和这些兜圈车打交道,几乎每天查,但是,他们一般有严密的分工,有拉客的,还有放哨的。民警离他们50米远,他们一边看着民警,一边拉客上车。民进稍一靠近,他们就一溜烟跑了,每天都在打游击。万客来和航海路京广路是重灾区。”

  方玉林还说:“群众举报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支持,大队正在酝酿,对举报者实施现金鼓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