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居民计划自办学校教育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本周,亦庄金地格林小镇的“坛子”里,一场关于教育的讨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以大赵(网名)为首的一些业主提出了自主创办学校的建议:“作为父母,除了在身体上和心理上照顾好他们之外,我们理应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为他们的成长真正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亦庄能不能办一所咱们自己的小学。”

  难题

  对郊区学校不满意可名校路远费用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亦庄并非没有学校,这里有属于大兴区的亦庄小学,可业主们表示郊区的教学水准相对落后,并不能满足他们对高质教育的需求。开发区内还建有一所私立实验学校,虽然实验学校是国际化定位,但它还处于建设完善过程中并且费用不菲。

  家住小镇的黄先生表示,既然学费这么高,还不如用差不多的钱去市区就读重点小学。但去市区读小学,路途遥远,接送孩子是一大难题。一位业主坦言他每月光接送孩子就要多花两千元的交通费。鉴于这种状况,小镇业主们开始了关于教育的讨论,并有了创办学校的提议。

  亲子酷网(网名)向记者介绍了小镇的办学设想,“私立学校一是费用高,更重要的是它也没有真正脱离应试教育的模式,我们自己办学校就是想给孩子找到一种能够从身体、心理到思维方式上塑造他们的教育模式。”

  其实,小镇业主们的困境是大多数新兴社区普遍面临的难题。大批北京新移民选择新兴社区安家置业,随着他们结婚生子,社区教育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出路

  业主想自办学校实践存在困难

  然而,创办一所学校毕竟不像说说那么简单,小镇的业主们也意识到这一点,他们预计了可能会出现的困难,比如资金、地点、教育部门的审批、师资、教育管理人才、教育理念的统一、获得多数家长的认同等等。

  其实

亦庄的居民对自主办校的看法也是不尽相同,purewhite就表示,自己对这样的学校持保留态度,因为新事物有一个时间验证的过程,自己不想把孩子送来做实验品。而另几位居民表示,他们对开发区的教育设施不满意,非常希望能建立这样一所真正符合自己设想的学校,以解决自家孩子的上学问题。业主小新竹(网名)还给出了一些建议:“前些日子在香港,发现他们的小学是可以流动的。老社区中孩子都长大了,招不上学生了,就搬到新社区去。亦庄孩子这么多,你的想法完全可行。支持!”

  有志于办学的业主们考虑了方方面面并已有了初步规划,大赵说,“关于投资,我们有很多邻居已经讨论过多次,从实际的投入和风险控制方面也考虑了很长时间,有了一个基本可行的方案;关于人才,我们有幸联系到了几位在德国学习教育的学者,他们对中国教育的现状和未来有诸多考虑,也有一系列的教育方案。”

  建议

  业主可申请增加教育投入

  与“坛子”里业主兼家长们的热烈讨论不同,教育专家对自主办校有着更冷静的思考。

  政协委员王晋堂认为,“义务教育明确指出国家承担着教育每一个孩子的责任,业主可向教育职能部门申请增加社区的教育投入。业主自主办校的想法,应该引起政府教育职能部门的重视。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学校的创办是充满困难的,坚持运营下来就更难了,不过这毕竟是大胆的尝试。”

  首师大教育学教师王寰安对自主办校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首先是审批问题,国内对创办学校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其次是产权问题,如果是集资建校,又不以营利为目的,那学校的产权归属如何界定?再者教育是一个体系,你给孩子一个不同模式的小学,那以后如何与整个教育体系接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本报社区信息员皮皮提供线索 王君 采访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