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额敏县游牧民的定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0:59 新疆电视台

  人民网7月27日塔城讯 今天,由新疆电视台策划“天山南北新农村”的第三场直播在塔城市额敏县萨尔也木勒牧场正在建设的牧民定居点进行。

  额敏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县,萨尔也木勒牧场的哈萨克牧民一直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虽然守着丰美的水草,牧民的日子却不富裕。

  如今,额敏县大力推广牧民定居,多数哈萨克牧民已经结束游牧生活。定居后的牧民在教育、医疗和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哈萨克牧民的小孩可以就近在定居点读书;患了感冒、高血压等普通疾病的牧民可以在牧场的合作医疗卫生院诊看;定居后,电视电脑也进入了哈萨克普通人家,这些都使定居点的牧民感到欣慰。

  定居后,牧民有了耕地,学习种植各种经济作物,放牧加种植双方面的收入,让牧民尝到了定居的甜头。

  牧场厂长拜山别克说,“游牧生活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为了后代发展、为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定居是我们哈萨克牧民最好的选择。”近年来,萨尔也木勒牧场积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畜牧业。谈起萨尔也木勒牧场近年来的新变化,年轻的场党委副书记邓志茂滔滔不绝,

  “2001年,牧场负债高达500多万元,人均收入仅900元。到去年,牧场在还清外债的情况下,集体收入有了127.9万元,人均收入已增到4000多元,比4年前翻了两番多。”

  目前,定居点的抗震安居房还在建设中,看着建好的漂亮房子,哈萨克牧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萨尔也木勒牧场的正以它矫健的步伐迈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蔡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