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目的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39 温州都市报

  ◎舒心萍

  话题提示———建设部将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市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并向社会披露,其他有条件的城市也可比照执行。(7月27日《新京报》)

  据报道,建筑是目前我国用能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
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由此来看,我国建筑上的高耗能形势很不乐观,开展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的目的,或许就在于通过曝光那些不节能建筑,以此来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特别是建筑行业的节能意识,推动我国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不过,开展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活动,究竟对我国的节能工作能够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能否有效遏制高耗能建筑的不断拔地而起仍值得我们分析探讨。比如,评选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后有什么节能措施没有?即便是各地评选出了“十大不节能建筑”,但是其不节能的“后果”早已形成,这种评选有什么现实意义?再比如,节能不节能重在设计过程和建造过程,重在“事前”的严格审批和把关,如果不从“源头”上限制高耗能建筑的立项,不从建筑环节中限制高耗能材料的使用,等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时,我们评它个“不节能建筑”,难道还要拆了不成?如此岂不是又造成了第二次的浪费?

  所以,笔者以为,与其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倒不如加强对各类建筑的设计和材料使用的严格把关,不如评选出一些“优秀的节能设计”和“节能环保的高科技材料”,去调动建筑前的各种积极因素,把节能工作做在“事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