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元硬币打手饰——人民币怎能如此“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46 锦州日报

  7月25日下午,有市民打来电话称,夜市有人在熔人民币打手饰。当晚记者来到夜市了解情况。

  在距离中央大街古塔夜市入口100左右米处记者发现了一个小摊位。一个40多岁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坐在那里,前面有一个托盘,上面摆满了戒指、项链、手链一类的饰物,做工看起来十分精美。要不是摆着“硬币戒指”的牌子还真看不出来是用硬币打造的。为了证
明自己所卖的饰物是用硬币打造的,摊主特意在托盘里放了两枚一元硬币。用肉眼看,材质果然一模一样。

  听说这些手饰都是用硬币打造的周围围满了好奇的群众,纷纷试戴和询问价格。“这真是用硬币打的吗?”“真的,一元硬币的主要成分是白钢,实际就是用白钢打的,不会生锈。还能冒充白金的。”“怎么卖?”“这种3元。”他指着一种小戒指,“手链10元,细项链8元。”细项链十分漂亮,细细的链子下面坠着各样的坠子。“大戒指5元。”大戒指做工更为精美,“这叫‘时来运转’,现在很流行!这有两层:内层宽,边缘有圆形和波浪形两种。很好看吧!外层窄,上面压满了花纹。内外紧扣,外层还可以绕着内层转动。”最右面的是条粗项链,“这条50元。”旁边的一个人笑了:“变一下就值钱了,这也算人民币‘增值’了吧!”

  这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小伙子对这些饰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没有喜欢的样式,非要现打一个。“怎么没现场打啊?”记者继续就着小伙子的要求问道。“以前一直现场打,人家拿钱,我就给打。那时人比现在多多了,不过最近有人查,不敢把机器拿出来了。”“打这些东西要用多少硬币?”“戒指一个硬币能出两个;手链项链一个硬币出一个;这条粗项链要20个一元硬币。”“那你卖的太贵了!”“不贵,我也得算成本嘛!”由于没有看到机器,记者继续试探:“怎么没有5角硬币做的啊?”“5角的做出来可以冒充黄金的,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白金的,不喜欢黄金的了,所以没打。”“那我想要个5角打的,你给我打一个吧!你带我去看看,现场做一个。”听到这话,那人似乎有些警觉,忙说道:“那不行!做一次得熔一批硬币,不能给你单独开火。”“我想要个新样式。”“样式就这些。因为就这些模子,变不了。”无论怎么说,摊主就是不同意,最后,记者装作与他讨价还价不成,离开了这个摊位。

  目前,损坏人民币的事件屡见不鲜,一些人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用硬币打手饰也时常发生。不能不提出,有些人所谓的用硬币打手饰不过是拿人民币做噱头,但这都说明公民的护币意识亟待提高,殊不知这些都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对于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东西虽好看,但不能以触犯法律为代价。

  (感谢李先生提供新闻线索,请到本报社会新闻部领取奖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