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坐地铁 谨防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30 今晚报

  目前,本市地铁已投入运营。结合地铁交通的特点,警方总结出了犯罪嫌疑人实施扒窃作案的特点:一是多选择防范意识较弱的人群。被害人往往是防范意识较弱的女性乘客、老年乘客和外地乘客,这些乘客对可疑人员的防范意识淡薄,保管背包、拎包、手机意识不强。二是多选择拥挤时段。扒窃案件一般都集中发生在拥挤的上下班高峰时段,特别是在上下列车的瞬间。由于这段时间乘客注意力比较分散,对自己的随身物品放松警惕,扒窃分子便利用这一时机频伸贼手。三是多选择客流集中站点。

  鉴于这些特点,警方提出了几点建议:

  1.市民在乘坐地铁时要提高警惕,务必要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在视线范围以内,在等候时更要保管好自己的背包、拎包、手机等物品,以防被窃。

  2.乘客在上下列车时,遇到拥挤要提高警惕,不要将手机别在腰间,不要将背包朝后放置,以免给窃贼可乘之机。

  3.市民在乘坐地铁时,要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要将手机、皮夹、MP3和贵重首饰等物品放在贴身衣服口袋内。

  4.在遇到有人故意推搡、挤靠等情况时,要提高警惕,注意随身财物安全,防止被人转移视线,造成财物损失。

  5.在拥挤时段,要注意周围的可疑人员。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通过110热线,向警方提供线索。

  警方同时警告那些蠢蠢欲动的不法分子,地铁交通已经有周密的治安防控系统,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尹娜 李清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