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害羞也会失去机会白领热衷学“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继斌

  本报讯在工作中,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还必须掌握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这已成为越来越多白领、大学生们的共同感受。正是因为有这种新的需求,“讲话训练”在哈市悄然出现。

  7月27日,记者在哈市道里区阳明街上一家人际沟通学校看到,来这里参加当众讲话训练班的学员中有公司领导、公务员、白领、高校毕业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让自己变得更自信,增加自己的沟通能力。

  李小姐在哈市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楼盘销售工作,两年来她的销售业绩始终上不去。在不断地经历“越来越怀疑自己不适合从事销售工作”的困惑后,今年初,李小姐终于下定决心,打算离开销售行业,并尽快实现“职业转型”。但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当众讲话训练班”,毕业于某名牌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李小姐终于发现,尽管自己好不容易才练就了一身“口若悬河”的功夫,但导致自己“销售业绩提不上去”的真正原因,却是自己没有真正掌握良好的说服能力和沟通能力。经过1个多月的“讲话训练”,李小姐的销售业绩开始迅速上升,她找回了自信。

  来参加培训的大学毕业生小马告诉记者,他毕业后想报考公务员,据他了解,在近年来的公务员“竞岗竞聘”中,比例经常高达10∶1,而演讲、辩论环节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如果想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掌握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语言技巧。

  一位做保险的学员也说:“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人际交往方面的书,我也看了不少,可是一到实际应用就不行,现在参加培训,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有些紧张,也说错了不少话,不过,这毕竟是一种尝试。”

  据伟良人际沟通艺术学校的修伟良校长介绍:“当众讲话训练不是一门知识,而是一种技能,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虽然说沉默是金,可现在社会工作生活环境中,沉默也会失去很多机会。据一家国外公司的统计,一个人成功15%凭专业知识,85%靠交际能力和人际关系,而我国的传统教育和家庭教育在这方面恰恰不注重,所以当众讲话是培养自信心的突破口。修校长说,当众讲话可以帮人突破敢说,克服紧张,增强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