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球国际小姐照片 上了“足贴”外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08 法制晚报

  

环球国际小姐照片上了“足贴”外包装

  原告代理人出示涉案“足贴”,并用电脑展示殷子的照片 摄/付中环球国际小姐照片 上了“足贴”外包装

  向一公司索赔100万 被告称照片是电脑加工合成的 不构成侵权

  本报讯(记者 付中)“环球国际小姐”的照片竟上了足贴外包装及说明书,著名模特殷子将生产该产品的广州依露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100万元。

  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因为殷子本人在外地不能来京,出庭参加诉讼的是她聘请的律师。

  诉讼前,殷子请人将自己购买侵权化妆品的全过程录了下来。法庭上,这位律师用笔记本电脑演示了录像,以及殷子本人的写真照片。

  “殷子的身份证复印件,原告还没有提交给我!”被告律师提出这一点后,原告律师当即把殷子的复印件给了对方。

  “我认为公司不构成侵权。因为身份证上的照片,和足贴上的人像,长得根本不像一个人!”这位律师认为,侵犯肖像权,指的应该是侵犯其本来面貌,而不是经过化妆后,谁都认不出来的样子。

  接着,这位律师打了个比喻:“孙悟空会变身,他能变成猪八戒。但不能因为他成功地变成了猪八戒,就认为孙悟空侵犯了猪八戒的肖像权吧?”

  “而且,我们认为足贴上的肖像也不是殷子的。”该律师称,肖像是广州当地一个女孩的照片,后经电脑加工而成。

  “这张照片确实是合成的。虽然身子是别人的,但头像就是殷子的。她本人拍过这种表情的照片!”原告律师反驳道。

  为了证实照片上的头像到底是谁,法官宣布休庭,要求殷子本人及所谓的“广州女孩”均亲自出庭,择日继续审理此案。

  案情回放

  2002年“世界旅游小姐”亚军、2004“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冠军、著名模特殷子起诉称,今年3月13日,她在北辰购物中心 购物时,发现由广州依露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博士”牌足贴,在外包装及说明书中均使用了自己的肖像。

  殷子认为,该公司未经自己同意,擅自使用自己的肖像进行营利活动,严重侵害了自己的肖像权。同时,自己作为一位“世界旅游小姐”,该公司的上述行为也损害了自己健康、积极的正面形象,给自己精神上带来了伤害。

  为此,殷子要求该公司停止并收回已生产、销售的产品,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8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2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