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扰客何时休?天涯海角游贩成另类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12 中国新闻网

  

现场目击:扰客何时休?天涯海角游贩成另类风景

  游贩向游客游说买海南特色饰品。王辛莉 摄

  

现场目击:扰客何时休?天涯海角游贩成另类风景

  女游贩(左一)追上并拉住男游客(右),要强卖玳瑁手镯。王辛莉 摄

  中新网三亚8月1日电 题:现场目击:天涯海角游贩扰客何时休?

  记者 王辛莉

  “先生,买海螺吧,十元一盆!”“小姐,珍珠项链,五十元一条,很便宜啦!”

  天涯海角似是杂市,游贩身影举目皆是,成群结队。所卖物品,海螺、珍珠、玛瑙、水晶项链、玳瑁手镯……几乎应有尽有,且强调这些都是海南特色产品。游贩年龄小至学龄儿童,老有白发苍苍阿婆,他们都是附近村落的农民。

  记者日前跟随一夏令营采访,到天涯海角游览,发现游贩已成景区的另类风景。只是他们和周围的美景太不和谐,给原本沉醉在海天一色的游客心理蒙上一层阴影。

  “先生,海螺很漂亮,便宜卖给你!八元!”海滩上往“天涯”石方向,一个黑瘦的男孩肩背沉甸甸的黑塑料袋,紧跟着一位中年男游客。男孩左手捧着一盆海螺,右手举起一只大海螺帖近游客耳朵,让游客听螺音。男游客左手抓相机,右手拎着妻女的凉鞋,有一搭没一搭地和男孩聊着,但明确告诉男孩他不买。男孩不气馁,亦步亦趋。走走停停三、四百米,游客再也不敢看男孩,也不再搭茬。

  走到“天涯”石前,游客终于“甩”掉了男孩,松了口气的他对前来会合的妻女抱怨:“真烦,卖东西的好象是强卖!” 话音刚落,三五个年轻女游贩端着一盘盘海螺围上前来,有了经验的男游客快速转身离去……

  记者数了数,“天涯”石左侧二十米以内海边,十余名卖海螺的女游贩在游巡着,伺机寻找目标。

  “天涯”石右侧椰林是游客驻足稍息的地方,也是卖珍珠、玛瑙、水晶项链游贩的天地,十多个女游贩一手拎着一串串项链,一手提着装满货物的篮子,游走其间。

  一对男女游客正埋头喝椰子水。只见一个口嚼槟榔满口血红、头扎花巾的中年女游贩,上前将一条珍珠项链围到女游客脖子上,吓了一跳的女游客赶紧摆手说“不要、不买……”

  在回程的林荫石道,三步五步之隔,卖“玳瑁”手镯的游贩冷不丁会撞上来。

  “开个市,四十元两个玳瑁手镯,”一个中年女游贩把两个手镯硬塞给一个中年男游客。“不要,谁知真假?”男游客将手镯还给游贩,游贩举起双手,拒接。游客将手镯放在路边石头上,一溜小跑欲脱身。只见女游贩拾起手镯追赶上来,拉住男游客的衣服和胳膊,“二十元,卖给你!”男游客尴尬地挣脱女游贩,跑下山道。

  天涯海角游贩扰客已是多年历史遗留问题,如今,游贩队伍越来越庞大,卖的物品越来越“丰富”,假冒伪劣商品掩饰得越来越逼真,对待游客的态度越来越恶劣。

  一位知情人士说,景区主管部门一直想整治,但一直整顿不力;因为事关方方面面,非一方做得了主。如此说来,难道只有游客倒霉的份了?

  在景区出口百米通道,还有两拨游贩等候最后的收获:中途,十余位妇女和老太捧着一把把水晶项链挡在通道中间;出口处,十余位海螺游贩等在门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