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签合同打数份零工 大学毕业生热衷隐性就 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没签过高校就业协议,就等于失业在家?这种观念未必正确,眼下,“隐性就业”这一概念浮出水面,并逐渐被不少高校毕业生接受。他们虽然因为客观或自身原因,没有和同龄人一样得到一份工作合同,步入“朝九晚五”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但通过同时打数份零工:当翻译、开网络商铺、做自由撰稿人、带家教……他们依然可以得到不错的收入。

  今年的应届大学生毕业已有一月时间,记者走访了多位“隐性就业”的学生,他们均表示:这样的日子也不错,自己很享受这种生活。

  【“隐性就业”个案】

  个案一拒绝“朝九晚五” 一周四份零工

  詹佳是华东师大法政学院04届本科毕业生,她对自己的定位是“自由职业者”,每天她都会在多种工作角色中间不停转化,虽然没有正式工作,但她表示,自己喜欢尝试不同角色,对目前生活满意度达到了90%。

  詹佳最忙的时候是双休日。周六,她为上海一家少儿报刊做指导老师,带着小记者们外出采编稿件;周日,她得把一天掰成三天用:上午,在中国人大主办的一个小记者班里,她为小学一、二年级的小记者们辅导英语口语,下午,赶回学校,她成了网络学院经济学原理课程的助教;晚上,还有一份家教任务等着她……此外,每个双休日晚上8:00—10:00还是詹佳为学生在线答疑的固定时间。忙里偷闲的她平日还会不固定地接手一些自由度较大的工作,比如为大公司打电状(执笔法律文书)、做自由撰稿人等等。

  最忙的6月份过去后,现在可以好好休整一下自己了,“暑假是我的‘夏眠’期。”等七月底网络学院的课程结束后,她要准备新的材料,为9月份开学后的新学员备课,并且现在就要开始“囤积”稿件,为9月份出版的杂志做准备。

  拒绝“朝九晚五”的她笑言:现在自己至少每天不用烦心应该几点起床了。大公司的坐班制度让詹佳不能接受:“青春和时间最宝贵,‘坐班’岂不是把我的时间都给限定死了吗?”办公室白领们的巨大心理压力也是她拒绝“朝九晚五”的原因:“其实许多人抱怨的工作压力并不来自工作本身,而是为经营人际关系终日忙碌。”

  个案二翻译绝活藏身 兼职机会不断

  小陈是今年华东师大应届毕业生,早在大学期间,她就被其他同学戏称为“有钱人”。小陈是朝鲜族人,在汉语和朝鲜语两种语言环境下长大,上学后学的外语是日语。因此,求学期间的她给一些外贸公司做起韩语和日语的口头和文件翻译不在话下,虽然当时还是学生,她每月的收入也能达到六七千元。这种语言优势让她对未来和工作一点也不头疼,大四一年,其他同学都在为择业四处奔波,而她却仍然按照原有节奏生活,“我一直很享受现在这种状态,多做几份兼职就能养活自己,生活质量也一点不比其他同学差。”

  毕业后,小陈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一家外国学校的汉语课教学上,一周也只要上七八节课,其他时间均不用坐班。因为时间悠闲,她还会不时去一些展会帮忙,做口头翻译和同声传译,或者直接给外资公司翻译工作文件。因为能力出众,小陈早在读书期间就被猎头看中,得到的兼职机会应接不暇。在这些兼职工作的同时,她每周还会给一个韩国家庭做一次家教。

  “其他同学工作后,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不过这种生活可不是我想要的。”小陈说,现在这种状态的最大好处就是自由,因为都是兼职,工作周期不长,因此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生活,可以随时给自己放假。

  个案三做家教做编辑 养活自己不难

  上海大学编导专业的小陆毕业一年多来,尽管未找到工作,但日子也过得非常充实。小陆介绍,她现在同时帮3名高中生补习英文,每天上门服务,每节课60元,仅这项收入一个月就有一千元左右。同时,每周她大概抽两天左右时间接些“私活”,主要是帮朋友和大学里的老师做些片子后期剪辑工作,这项收入不定,薪酬多少主要看片子后期工作的复杂程度,少则二三百元一集,多则两千元一集。

  此外,她还帮一些公司制作flash等多媒体。每做一个可收入一千元。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个月收入在三千元左右。“都是临时工,不签合同的,做得好就做,做得不好就走人。”小陆对目前的工作状态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即使以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打算维持目前的收入来源。

  新闻背景高校就业率统计含“隐性就业族”

  本市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2005年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6.77%,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98.49%,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6.73%,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96.18%。但据了解,这样一个数字背后,实际上已包括各高校的隐性就业人数。

  目前各高校在就业率统计中,除了报到就业人数,还包囊了隐性就业人数、灵活就业人数+定向、委培毕业生回原单位就业人数、毕业生出国学习及出国工作人数、国家地方项目就业人数。所谓报到就业,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领取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就业。隐性就业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已签订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出具接收函,不需要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工作的毕业去向。而灵活就业指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自主创业指创立企业(包括参与创立企业),或是新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包括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某些艺术工作者等。

  近年来,随着大学连年扩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实际上在向隐性就业上分解,不少高校都出现了隐性就业率上涨的情况。以本市西南片某师范大学为例,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校2005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53%,总就业人数为3868人。其中,本科报到就业人数为68.04%,本科灵活就业人数为1.55%,本科隐性就业人数高达30.41%。

  【新闻观点】“隐性就业族”也是普通就业群体

  本市多所高校的就业部门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大学生隐性就业族的规模目前还在扩大,其中原因有客观因素,也有自身原因。客观原因如市场需求和专业冷热等,自身原因则在于就业观念。高校就业部门普遍认为:这只是本市10多万高校毕业生中很正常很普通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热衷“铁饭碗”和长期工作合同。

  隐性就业只是一种生存状态,就业者也未必始终坚持。詹佳就告诉记者:“我目前没有什么具体的职业规划,也许以后会去从政、去自主创业、去做教师……这得看未来的就业形势。梦想总在不断变动中。”但她也表明了自己的择业观:凭兴趣赚钱。她建议说,大学生就业,应当听从兴趣与能力的双重安排:“我相信,一个人心在哪里,他的财富就在哪里。就业到底是显形还是隐性并不重要。”

  在毕业后的“无职大军”中,很多学生得到了各种形式的帮助。詹佳的一位同学想自主创业,在淘宝网上开店经营服饰,大四一年来十分辛苦,最后还是因效益不好倒闭了。不过现在,毕业后的他凭借好友的引荐,已在一家大公司任职。还有的学生毕业后凭借父母的“财力支撑”远涉重洋,留学海外,准备获得文凭后使自己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提醒】“隐性就业”也需要规范

  也有就业专家指出,隐性就业族的存在,客观上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大量的隐性就业群体给高校掌握真实的就业情况带来了困难,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更多压力。隐性就业族也占用社会资源,可能使得真正的失业者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和援助。更重要的是,隐性就业背后的用人单位不规范用工问题使职工的权益得不到保证,就业市场秩序难以规范。

  一方面,不少毕业生同时在外兼几份职,即使短期内有工作,工作状态和收入往往都不稳定;另外一方面,用人单位用工不规范也是重要原因。不少单位为了减低用工成本,不愿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客观上使这些人的就业状态模糊。此外,还有一些毕业生明明没有任何工作,但为了个人面子或其他原因,谎报自己是隐性就业者。上述种种原因,使有关部门很难及时追踪、及时更新他们的就业状态。对于这些问题,高校和就业部门也应该给予相应的解决方法。新闻晚报:李征 张骞 吴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