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驶摩托车抢金项链案侦破纪实 四名嫌疑人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雨花台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飞车抢夺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破获栖霞、浦口、建邺、雨花台、江宁等区及安徽马鞍山、上海等地驾驶摩托车抢夺妇女项链案件40余起。此案的告破,再次证明了南京警方在打击摩抢犯罪方面的决心。

  系列摩抢案连发

  6月3日清晨6时许,雨花台区西善桥南路一片寂静,买完菜的许女士,正悠闲地骑着自行车往家赶。突然,一辆黑色摩托车在她身边一个急停,两名青年男子上前问路。许女士忙停下车,热情地为陌生男子指起路,一名男子突然趁其不备,一把扯下许女士颈部8克重的金项链。许女士猝不及防,被拉扯带倒,两男子得手后向205国道方向逃窜。

  6月4日上午9时许,虞女士骑车带着孩子,行至雨花台区孙家中学路口时,两名男子骑摩托车从身后缓缓而来。就在擦肩而过之时,摩托后座上的男子迅速扯下虞女士脖子上一条20克重的金项链,向江宁方向逃窜……

  今年以来,连续发生的摩抢案件引起了分局领导及各巡区的高度重视。

  通过走访,民警发现在这几起案件的作案车辆均为深色雅马哈摩托车,车牌多倒挂或被纸板遮挡,作案者为青年男子,专门袭击骑车妇女的金项链;作案时间多集中在上午6点至9点;地点为较偏僻的郊区主次干道。

  雅马哈钻进巡防网

  6月8日凌晨7时25分,在沿西善桥梅山桥卡点,一辆牌照被遮掩的雅马哈150摩托车,进入了守候民警视线。民警立即驱车隐蔽跟踪,发现骑车的两名青年男子身着黑色西装、体形较瘦,与通报的抢夺案嫌疑人特征十分相似。5分钟后,嫌疑车辆在梅山铁路道口被民警截获。

  通过核查,嫌疑人32岁的张某和18岁的翟某系一对表兄弟,2003年张某曾因盗窃在杭州被判刑。下午4时,两人心理彻底崩溃,陆续交代了在雨花台地区参与抢夺的犯罪事实。6月10日中午,另一名绰号为“三宫”的同伙成员浮出水面。根据嫌疑人交代,民警立即赶赴浦口,在江边一出租屋内,将“三宫”擒获,当场缴获雅马哈摩托车一辆。

  “三宫”姓石,也是安徽阜南人。几天前,妻子为给不满周岁的孩子断奶刚从老家过来,她没想到,丈夫从家乡赊账买来的摩托车却是用来抢劫作案的。

  接着,一名绰号叫“雷”的王姓同伙随即浮出水面。6月16日晚9时许,民警在阜阳一家宾馆将酣睡的王某擒获。

  抢劫之前搞演练

  经审讯,来宁前,这伙人还专门进行了“实战演练”,从物色目标、实施抢夺、掩护逃离,大家互有分工,并设计有专门的手势暗号。

  来宁后,为掩人耳目,一伙人在浦口、建邺等地分散暂住,平日以从事摩的带客生意为幌子。每次作案前,电话通知集中地点,“研究”路线后,两人一组驾车集体行动。直接抢项链,是源于“天热项链看得清,看准不容易落空”。作案后,再将金首饰以120-150元/克的价格,倒卖给一江西籍金银首饰店老板,所得赃款平分。

  仅6月4日一天,该团伙就从建邺出发,先后窜至我市西善桥、板桥,安徽马鞍山、当涂,后又折返至江宁小丹阳、溧水,最后由江宁返回南京各自暂住地,一路“奔赴”数百公里,疯狂作案十余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